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美促石油禁運制裁北韓 擬凍金正恩資產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要求聯合國對北韓石油禁運並凍結其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此舉恐導致華府與北京和莫斯科就如何回應平壤第6次也是最大一次核試,產生齟齬。
法新社取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草案,內容除要求對北韓石油和天然氣供應開禁,也要求終止紡識品出口並停止對海外北韓勞工支薪,以切斷金正恩政權的收入。
中國大陸長期不願採取可能引發不穩定或邊界難民潮的措施,俄羅斯也一直在抗拒可能惡化人道危機的嚴厲經濟制裁。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電話中強調,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不是「首選」,並推動外交選項。
遭全世界排斥的金正恩政權週末宣稱進行氫彈試射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華府將在11日尋求安理會針對新制裁進行表決。
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將會是對平壤截至目前最強烈的作法。聯合國決議禁止北韓發展核子或飛彈技術。
這份決議草案直接針對北韓領導階層,提議凍結金正恩、執政朝鮮勞動黨(Workers' Party of Korea),以及政府的資產。
聯合國制裁名單也將納入金正恩,會對他和另外4名北韓官員祭出全球旅行禁令。
國營高麗航空(Air Koryo)、北韓人民軍(Korean People's Army)和另外8個跟政府、軍方與執政黨有關的團體也將受波及遭凍結資產。
此外,根據多達13頁的決議草案,這項決議也擬授權各國「採取所有必要手段」查封並檢查在聯合國制裁清單上的北韓貨輪。清單還會再增加9艘北韓籍船隻。
相關措施也會廢止跟北韓的所有合資企業。
與此同時,南韓總統文在寅在俄國海參崴(Vladivostok)試圖說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切斷對平壤燃油供應的嘗試顯未奏效。
根據韓聯社,文在寅的發言人引述蒲亭指出,俄國擔心堵住燃油供應將會傷害到平民,包括醫院。
據報蒲亭辯稱,俄國一年只出口數量微不足道的4萬噸石油到北韓。
專家指出,石油供應禁令對北韓百姓將具毀滅性。
美國智庫鸚鵡螺(Nautilus Institute)的報告指出:「民眾將被迫步行或全然不移動,推動巴士而不是坐在上頭。因煤油減少,家家戶戶變得更暗淡無光。」
報告還表示,禁令將導致更多森林遭砍伐,因為北韓人將被迫砍樹生產木炭,在這個原本就貧窮的國家造成「更多侵蝕、洪水和更多飢荒」。
報告認為,金正恩政權將會立刻限制對升斗小民的供給,相關禁令對北韓軍方或其飛彈和核計畫「幾乎沒有或根本不會產生立即性的影響」。(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