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語言隔閡 南進恐成「難」進

語言隔閡 南進恐成「難」進

中國時報【余祥╱台北報導】作者余祥╱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5日 上午5:50
新政府將推動「新南向政策」,加強台灣和東南亞學生學業交流及就業發展,但國內大學開設東南亞相關科系的系所卻寥寥無幾,政大外語學院院長張上冠表示,語言是進入東南亞國家的門檻和基礎,若不增設東南亞語文系所,培養語言人才,「南進」東南亞就會變成「難」進。
近年來掀起東南亞淘金熱,但國內東南亞相關科系卻所剩無幾,除了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和研究所外,只有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的越南組,淡江大學亞洲所東南亞組甚至今年開始停招,只有政治大學積極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成立東南亞學系,經教育部核准後,預計明年9月開始招生。
張上冠分析,國內大學成立東南亞系所與推動南向政策有絕對的關聯,東南亞國家對台灣「求才若渴」,但台灣卻苦於缺乏東南亞語言人才,「以前不重視、現在就沒人才」,語言是進入東南亞的門檻,學會語言和了解文化,才可能融入對方社會。
因此,台灣需要循序漸進的增設相關系所,不但可培育台灣本土語言人才,還可以吸引台灣的新住民聚集,新住民本來就具有語言優勢,若再經由師資培訓、經貿人才班訓練,將大有發展。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李美賢說,南向政策一定要有「以人為本」的思維,以她多年的教學經驗,越南和馬來西亞學生英語程度比台生好很多,因此必須在文化平等的基礎上進行交流,更重要的是鼓勵台生親自出國「經驗」,有了經驗再做反思才有意義。

4 則留言:

  1. 東南亞是未來發展的地方先培養人才才能和東南亞國家結合pu20325

    回覆刪除
  2. 新政府將推動「新南向政策」,需增設更多東南亞語文系所,讓人才們往東南亞邁進
    pu20342

    回覆刪除
  3. 語言在南進政策裡是很重要的一環阿PU20129

    回覆刪除
  4. 不管事做生意還是文化交流,語言都很重要
    普2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