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緬甸民眾力挺翁山蘇姬:羅興亞人是非法移民!國際報導是假新聞!

緬甸民眾力挺翁山蘇姬:羅興亞人是非法移民!國際報導是假新聞!

廖綉玉
檢視相片
緬甸西部若開邦衝突爆發近1個月,緬甸軍方全力鎮壓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族,至今逾41萬羅興亞難民被迫逃至鄰國孟加拉,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19日在在首都奈比多發表電視談話,否認緬甸對羅興亞人進行「種族清洗」,數百名緬甸人當天齊聚第一大城仰光聲援翁山蘇姬,他們臉上的貼紙與手上的標語寫著「我們與翁山蘇姬站在一起」,譴責關於羅興亞人的許多國際報導都是「假新聞」。
8月25日,若開羅興亞救世軍攻擊若開邦陸軍基地和30間警局,導致12人死亡。緬甸政府將ARSA定調為恐怖組織,矢言嚴加反擊,緬甸軍放火燒羅興亞村莊,屠殺手無寸鐵的羅興亞人,逾41萬羅興亞人被迫逃離家園。國際社會嚴厲撻伐緬甸軍方的行為,聯合國譴責這根本是「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的典型範例。

翁山蘇姬支持者:關於羅興亞人的國際報導是假新聞

42歲的梅尼烏(May Nyi Oo)說:「(關於羅興亞人的)許多假新聞與謠言在全世界散布。」她認為羅興亞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他們不是緬甸人。」26歲的教師繆敏翁(Myo Myint Aung)說:「有些人想惹事生非,想霸佔緬甸的土地。」他說羅興亞族武裝分子「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由邪惡的跨國伊斯蘭主義團體所支持。
外界批評翁山蘇姬這場演說並未譴責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使用暴力,但是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與大眾擔心,緬甸軍方可能利用若開邦(Rakhine state)危機為藉口奪權。繆敏翁說:「如果翁山蘇姬對抗軍方會怎麼樣?到時會有何種難以想像的問題?」
檢視相片
數百名緬甸民眾19日齊聚仰光,表達對翁山蘇姬的支持(AP)
數百名緬甸民眾19日齊聚仰光,表達對翁山蘇姬的支持(AP)
全國民主聯盟的元老溫廷(Win Htein)為翁山蘇姬辯護:「她必須迅速思考,馬上採取行動。」溫廷曾與緬甸軍方一些級別最高的將領一起服役,他說翁山蘇姬不得不安撫曾以「捍衛國家主權」為藉口推翻文職領導人的軍方:「軍方正在觀察她的一言一行,如果她在穆斯林問題失誤,他們可能就會採取行動。」

多年的軍事獨裁統治 導致少有緬甸人為羅興亞人發聲

緬甸國內同情羅興亞族處境的聲音少得可憐,緬甸的跨信仰組織「青年與社會和諧中心」(Centre for Youth and Social Harmony)是少數為羅興亞人發聲的團體,31歲的主席德瑞溫(Thet Swe Win)去過緬甸與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從去年開始發起網路請願活動,呼籲人們對抗緬甸佛教徒的民族主義暴力,並且經常在臉書發表關於羅興亞人困境的文章。
檢視相片
一個羅興亞家庭涉水從緬甸逃到孟加拉(AP)
一個羅興亞家庭涉水從緬甸逃到孟加拉(AP)
德瑞溫指出,緬甸軍方與前朝政府教導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人憎恨羅興亞穆斯林,他說經過數十年的軍事獨裁統治,緬甸社會對於羅興亞危機大多保持緘默,「公民社會變得分裂,人們之間沒有信任感」。德瑞溫說幾乎沒有親友與他一樣同情羅興亞人,就算有些緬甸人同情羅興亞人也不敢說出來,他哀傷地說:「羅興亞人是世界上最不受歡迎的民族」。
緬甸的公民社會改革者說,一些緬甸人同情羅興亞人,但是害怕得不敢為他們發聲。德瑞溫說,他擔心緬甸政府利用反恐法律來對付同情羅興亞的緬甸人:「根據這個法律,任何支持恐怖攻擊者也會被視為恐怖份子,他們可以利用這項法律採取行動,對付我們。」
檢視相片
緬甸仰光智庫「坦帕迪巴研究所」所長金紹溫(AP)
緬甸仰光智庫「坦帕迪巴研究所」所長金紹溫(AP)
緬甸仰光智庫「坦帕迪巴研究所」(Tampadipa Institute)所長金紹溫(Khin Zaw Win)曾是政治犯,為了爭取民主而坐牢11年。如今他同樣勇於為羅興亞族發聲,為國際媒體撰寫同情羅興亞人的文章,譴責過去的政治犯對羅興亞人沒有同理心:「我遭受過不公不義的對待。我會說這真是虛偽,因為我們從前坐牢時,國際社會承受更大的壓力,對於人權與民主有許多討論。」
羅興亞人信奉伊斯蘭教,人口約110萬,多半居住於若開邦。由於羅興亞人涉入英國殖民的歷史恩怨,緬甸政府不承認其法律地位,稱他們是從孟加拉遷入的非法移民,1982年剝奪羅興亞人的國籍與公民權,上百萬羅興亞人因此無法工作或受教育,長年過著赤貧生活,經常是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人民迫害的對象。

1 則留言:

  1. 羅興亞人真的很可憐,不被緬甸承認也不被孟加拉承認,變成了哪裡都不可去的民族。Pu201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