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宗教、語言差異…東協50歲 面臨8大挑戰

宗教、語言差異…東協50歲 面臨8大挑戰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東南亞十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協(ASEAN)組成至今已50年了。這些國家基本面強健,2015年底還成立把這十國整合成單一市場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EC),但若未來要蓬勃發展,東協仍有八大挑戰必須克服。

東協有逾6.2億人口,地理位置優越,是印度洋和太平洋間的門戶。東協成員國是國際政治和經濟強權亟欲拉攏的對象,除了中、美,歐盟、日本及南韓等國家,也視東協為外交政策的關鍵。
不過,東協仍有八大挑戰必須克服。第一,東南亞在宗教、語言、種族等方面差異都很大,如果東協成員國不能了解彼此差異,將是弱點。
其次,東協達成的協議中執行的很少。東協沒有強制履行承諾的中央機制,也沒有正常運作的爭端解決機構,是造成以上結果的原因。第三,AEC要獲得成功,東協須更關注中小企業、小型農戶及創業家,應提供更多資訊和技術協助。
第四,AEC與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APSC)及社會文化共同體(ASCC)的關係必須更密切。如果缺乏強健的政治安全框架,也沒有社會文化支撐,AEC將無法維持下去。第五,東協人民對東協仍缺乏認同感,不認為自己是東協人,東協仍被視為決策者及政府官員的論壇。
第六,東協缺乏「東協事務優先」的觀念,官員仍希望有自主權,這使東協鼓勵合作的能力受限。第七,東協國家對彼此的認識仍不夠深。最後,東協十國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這從他們協商成立AEC的過程就看得出來。

7 則留言:

  1. 雖然東協有著良好的經濟體系,但他們內部的問題可沒有那麼容易解決,這對他們來說是值得關注的問題。Pu20144

    回覆刪除
  2. 東協經濟共同體雖然表面看起來合作的不錯,可是由於多元文化等問題, 不解決的話可能未來留下隱患
    pu20328

    回覆刪除
  3. 東協的內部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對未來將會面臨一大挑戰。
    pu20319

    回覆刪除
  4. 東協加油 好好互相了解彼此明天會更好 普20301

    回覆刪除
  5. 東協內部的問題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解決,如果問題沒有解決的話,未來可能不知道還會有什麼問題
    pu20318

    回覆刪除
  6. 東南亞地區雖有良好的經濟位置,但內部也有許多必須克服的問題,需要一一去面對
    pu20119

    回覆刪除
  7. 東協的問題非常多要克服真的不太容易啊pu201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