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川普將退出北美自貿協定、TPP

川普將退出北美自貿協定、TPP

2016-11-1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明年一月二十日上任後,首先將對美國的貿易政策開鍘,包括重新協商或乾脆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及拒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翻轉數十年來的貿易政策軌道,與民主、共和兩黨的全球主義勢力徹底決裂,新的貿易協定協商將首先以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利益為依歸。
  • 反全球化人士十四日在華府發動遊行,抗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敦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國會議員否決這項自由貿易協定。 (法新社)
    反全球化人士十四日在華府發動遊行,抗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敦促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國會議員否決這項自由貿易協定。 (法新社)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取得的川普政權交接團隊草擬的備忘錄,揭櫫其上任後兩百天的施政綱要,其藍圖奠基於五大原則:首先就是重談NAFTA,其次是不再推動TPP,第三是停止「不公平進口」,第四是終結「不公平貿易」,最後則是追求雙邊貿易協定,最後以透過降低企業稅率、撤除商業管制,以及國內能源限制等手段,「保住並要回製造業工作機會」。

以美國勞工和企業為優先

川普上任後,將首先針對NAFTA開刀,包括下令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評估退出NAFTA的後果,以及相關立法程序。他也將透過美國貿易代表通知墨西哥和加拿大,美國將提出NAFTA修正案,可能納入操縱匯率、原產地標示和環境安全標準等措施。
川普在選戰期間批評美國現行貿易政策「扼殺工作」,此前已有報導指川普將在上任一百天內退出TPP,以及在兩百天內退出NAFTA,除非某些要求獲得滿足。其他川普政策路線圖相關文件也顯示,川普上台後的其他優先推動事項,還包括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標籤,並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聯手,全面徹查外資併購美國公司的重大提案,以確保美國投資人在海外也享有平等機會。

6 則留言:

  1. 只能說川普退出北美自貿協定,未來會完蛋了。pu20332

    回覆刪除
  2. 美國將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各國是有影響的pu20325

    回覆刪除
  3. 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後應該會出現很多問題
    普203 06

    回覆刪除
  4. 川普若退出北美自貿協會,感覺上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會因此受到影響,也會延伸出許多問題。 pu20111

    回覆刪除
  5. 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會造成許多問題 普20311

    回覆刪除
  6. 雖然推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好像有些好處,可是對其他兩個國家會有一定的打擊 普201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