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台灣的太空計畫

(2017-04-14)太空神秘又迷人,除了探索太空之外,世界各大國都無不希望搶下太空產業市場,台灣在太空產業上又有哪些發展空間?福爾摩沙教室的航太專題課程曾邀請吳宗信博士、陳彥升博士前來授課,今日4月14日在福爾摩沙教室邀請到謝清志博士,來談論台灣的太空產業現況,以及未來展望。 謝清志分享許多台灣衛星拍攝到的照片,讓現場民眾更容易理解衛星的功能,以及台灣衛星在各種國際事件上發揮的功效(圖:福爾摩沙教室提供) (2017-04-14)美國密西根大學航太博士謝清志,主修火箭導航、控制與定位,是北美洲台灣工程協會總會長,也是台灣國家太空中心資深技術顧問,並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航太博士謝清志以「台灣的太空計劃」為題,分享長久以來的航太觀點。(圖:Brain.com.tw) 課程一開始謝清志介紹台灣第二顆自有的遙測人造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每日由南繞北地球14圈、每天經過同一地點2次,但其軌道無法涵蓋地表所有範圍。福衛二號是當時唯一能拍攝南北極畫面,以及可以每日可以對任何地點照相的衛星,其影像拍攝具防救災功能,曾在四川大地震時提供中國照片使用,現已經除役。




福衛二號拍攝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新竹南寮。(圖:謝清志提供) 

謝清志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發射了三顆人造衛星,隨著政黨輪替後,太空火箭屬於實驗性質,且遭到制止;不過,預計今年福爾摩沙衛星五號(Formosat 5)將會發射。 福衛三號2006年4月15日發射,謝清志博士的辦公室,隨後於4月24日被搜查,隨後就入獄被關。如今已證實,時任國科會副主委的他,是因南科減震案被誣陷而入獄。 

福衛一號及二號上頭,曾漆上台灣的國旗,然而2006年在福爾摩沙三號準備發射之前,被美國官方要求不能貼上台灣國旗,後只能用中文和英文,寫上「台灣」二字。(圖:謝清志​提供) 

2006年宜蘭蘇澳發生吉尼號漏油事件,透過衛星航空拍攝圖,看見油污位置,成功向輪船公司求償300萬新台幣。(圖:謝清志​提供)

探空火箭為航太科技研究利器,台灣也著手探空火箭計畫,發射過10次探空火箭,成功了9次。謝清志就曾參與過探空四號火箭的任務計畫,也是他最深度參與台灣太空計畫的時期,該火箭提供大氣觀測飛行路徑即時精密數據。

台灣雖然只有八顆衛星數,但是發射成功率是100%,可說是全球第一;在全球排名第33名。(圖:謝清志提供)


現在台灣己計畫將發射福衛五號,接替福衛二號的功能,黑白照解析度維持在地面上2公尺,彩色照則從地面上8公尺改進至4公尺。福衛五號將落實衛星遙測技術與應用,延續服務福衛二號國內外遙測影像使用者族群。 

2012年台灣啟動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2016年完成,不久後將規畫發射,為台美雙方大型國際合作案,是福衛三號的後續計畫,任務目標為建立一高可靠度操作型衛星系統,延續福衛三號計畫之掩星氣象觀測任務。(圖:謝清志提供) 

謝清志表示,未來太空旅遊將會實現,許多台灣跑遍全世界景點,將來能從太空看地球,到太空過一夜,或到月球來回旅遊,甚至移民至火星。 這將使太空交通民營化,人人可到太空旅遊、移民,班車、班機已不稀奇,未來會有班星、班箭,十年之內,發射衛星就像叫計程車一樣,隨時待命。另外,太空區域將會進行軍事化,四處部署太空飛彈,並更容易偵測太空外環境。 

航太產值上看兆元,許多關心台灣太空計劃的民眾,及監察委員陳師孟到場聆聽。(圖:Brain.com.tw)

1 則留言:

  1. 相信以後未來,台灣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科技,能讓上太空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j11012朱陳淳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