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台灣本島及附屬島嶼的東西南北極點

台灣本島及附屬島嶼的東西南北極點

相關圖片
東─三貂角; 
是台灣本島在經緯度的指標上最最東位置上 
東經121度與北緯25度經緯線交叉處附近 

西─曾文溪口 
北緯 23.05 度 
東經 120.05 度 

南─鵝鑾鼻 
北緯 21.9 度 
東經 120.9 度 

北─富貴角 
北緯 25.12 度 
東經 121.16度 
最北端
若從台灣地域來看,最北端是位於基隆外海約60公里的「彭佳嶼」。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海拔33.2公尺,原名「打賓」或「打鞭」,有一說此名為原住民平埔族的譯音,有「海岬」的意思;而另一說為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間,由荷蘭人法倫泰著作的《新舊印度誌》中,將此記為「hoek」(海岬),後人譯音稱作「富基角」;兩種說法都有海岬的意思,後於日治時期改名為「富貴角」;在富貴角一帶有著全省規模最大也最壯觀的風稜石,是八十萬年前因大屯火山爆發所噴發至此而遺留的火山岩,學名「安山岩」,後因此地東北季風盛行,經風砂磨蝕而形成風稜石,富貴角也因為這個特殊又珍貴的地質景觀,獲林務局遴選為台灣百大地景之一。
富貴角遊憩區-富貴角遊憩區

富貴角除了吸引人的珍貴地景之外,還有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而一旁的富貴角公園(原老梅公園)、海濱人行步道、老梅綠石槽等,已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統一規劃成為「富貴角遊憩區」,是台灣北部一處適合呼朋引伴、舉家同遊的濱海景觀遊憩區。

富貴角遊憩區─台灣最北端的燈塔「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塔高14.3公尺,是日本據台期間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所興建的第一座燈塔,竣工於西元1897年2月並正式運作,原名「富基角燈塔」,後於西元1972年改名「富貴角燈塔」並沿用迄今,燈塔原為八角形鐵造結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慘遭轟炸,不僅讓塔體嚴重銹蝕,燈器也因此毀壞,直到民國43年(西元1954年)中華民國政府將塔體暫時更換為鋼架塔,並於民國51年(西元1962年)以混凝土修築為原八角形塔身,且將原方便船隻於濃霧中辨識的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再次漆上,讓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地標,長年矗立富貴角海岬。
富貴角遊憩區-富貴角遊憩區


最南端
若從台灣地域來看,最南端是距離鵝鑾鼻8.6海浬的「七星岩」。
鵝鑾鼻公園位於台灣最南端,以燈塔馳名中外,日據時期就被選為台灣八景之一。於民國71年將燈塔前大片的珊瑚礁闢建為公園,並於民國82年開闢第二公園,鵝鑾鼻公園內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佈,怪石嶙峋。步道縱橫交錯,可通往好漢石、滄海亭、又一村、幽谷、海濱棧道等景觀區域。

鵝鑾鼻公園─鵝鑾鼻燈塔

鵝鑾燈塔為鵝鑾鼻公園的標誌,塔身全白,為圓柱形,高21.4公尺,周長110公尺,外觀以砲壘為建築,並以砲台作為塔基,而且在圍牆上設有槍眼,四週更設有壕溝,為全世界唯一的武裝燈塔。白色圓形鐵塔內共分五層,第一層儲煤油,第二層置格林砲,三層為洋人休憩所,四層則設置榕林砲,第五層則為光源所在;但在二次大戰末期曾遭炸毀,並於光復後改建並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是目前台灣地區光力最強之燈塔,並享有『東亞之光』的美稱。

最東端
若從台灣地域來看,最東端是位於基隆外海約42公里的「棉花嶼」。
「台灣極東點」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貂角燈塔

坐落在臺灣最東的岬角上的三貂角燈塔,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有「台灣的眼睛」之稱,建於民國24年,當時日本人特定進口水晶玻璃作為燈炮材質,在二次大戰時亦遭炸射損壞,至今傷痕依舊可見,當做歷史的見證,在民國35年時才重新修復,塔高16.5公尺,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射程約25海浬。
由馬崗附近的岔路循指標而上,即可到達;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展示與燈塔有關之裝備與資訊,是北部地區唯一開放提供民眾參觀的燈塔。 

最西端
若從台灣地域來看,最西端是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外海10餘公里的「外傘頂洲」西端。
相關圖片
國聖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臺灣本島極西點尖仔尾附近守護著出海漁民。
相關圖片 

12 則留言:

  1. 2017/08/07 20:40
    台灣擁有那麼多美麗的景點,真是太幸福了!
    國108 1號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台灣四方都各有一個燈塔守護真是太幸福了
    10806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噁心喔現吃喔洗澡看喔字開喔字開欸日賊前在自

      刪除
  5. 希望利用寒暑假期,能參觀台灣東西南北四座美麗的燈塔。
    國110班31號

    回覆刪除
  6. 台灣最北最南最東最西都各有一個燈塔,而這四個燈塔都很漂亮。國10821

    回覆刪除
  7. 希望這四個台灣的燈塔我都能去。國11024

    回覆刪除
  8. 台灣有了四座燈塔不但可以在晚上引導船隻
    也可吸引觀光客的到來,是葛很聰明的建設

    回覆刪除
  9. 台灣有了這四座燈塔,一定會有很多人去那裡觀賞燈塔的!!

    回覆刪除
  10. J104 11
    台灣有這麼美麗的燈塔,希望有時間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