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福五發射成功 專家肯定台灣科技

2017-08-25 14:52世界日報 記者丁曙/聖塔芭芭拉報導
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太空專家嚴正評說福衛五號的專業成就,因為福衛五號的元件,9...
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太空專家嚴正評說福衛五號的專業成就,因為福衛五號的元件,90%以上都是在台灣研發製作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成果。(記者丁曙/攝影)
福衛五號發射成功是全民同慶的大喜事,洛杉磯僑界數位來自台灣的學者出席發射觀禮和慶功酒會,他們指出,福衛五號發射成功,證明中華民國自主打造光學遙測衛星的國際水平以及造福人類社會的潛力。
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JPL)機器人運作組督導嚴正博士指出,他來自台灣,對於福五發射成功深感與有榮焉。因為福衛五號的元件,90%以上都是在台灣研發製作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成果。
作為同行,嚴正認為,以科學儀器來講,福衛五號攜帶了一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器,用來測試電子的波動。該項儀器可以測量到一些地震的徵兆,這部分在國際領域還是很有特點的。雖然國際上已有很多類似的遙測工具,但是,「福衛五號」採用台灣研發和製造的12公分乘上2.4公分CMOS感測器,相當單眼相機CMOS感測器的三倍大。這種高科技材料是各國的商業機密,決不外傳,而台灣能夠自主研發成功影像感測晶片,非常了不起。
美西華人學會前會長、科工組負責人王竹青博士表示,在福衛五號發射之前,他們已規劃向社區進行公共科學普及宣傳,邀請太空科學專家以及為福衛五號作出貢獻的成員,舉辦一場全天研討會。當天又親赴發射現場,親眼看到載送福衛五號的火箭發射成功。原來,他被安排在室內看電視轉播,但是,王竹青走出戶外,用肉眼在戶外實地觀看,感受非常深刻。他認為這是中華民國的驕傲,現在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衛星,對於科技界和民生都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