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歐洲聯盟

歐洲聯盟


歐洲聯盟英語European Union(縮寫:EU,簡稱歐盟。歐洲聯盟是根據1992簽署的《馬斯垂克條約》(也稱《歐洲聯盟條約》)所建立的國際組織,現擁有28個會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參見歐盟官方語言名稱列表)。規範歐洲聯盟的條約經過多次修訂,目前歐洲聯盟的運作方式是依照《里斯本條約》。政治上所有成員國均為民主國家(2008《經濟學人》民主狀態調查),經濟上為世界上第一大經濟實體(其中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八大工業國成員),軍事上絕大多數歐洲聯盟成員國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
歐洲聯盟的歷史可追溯至1952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統合在歐洲各共同體之下,1993又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歐盟已經漸漸地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同時,歐共體和後來的歐洲聯盟在19732013期間進行了八次擴大,成員國從6個增至28個。起初推動歐盟建立的動機,是渴望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擔憂歐洲會再度陷入戰爭泥潭。
歐洲聯盟的主要機構有歐洲理事會(成員國家首腦組成)歐盟理事會(成員國家部長組成的歐盟的上議院)、歐盟委員會(歐盟的行政機構)、歐洲議會(歐盟的眾議院)歐洲法院歐洲中央銀行等。此外,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也在歐洲共同體的管轄範圍之內,但在法律上是獨立於歐洲聯盟的國際組織。
歐元是歐洲聯盟的官方貨幣,目前已經由28個成員國中的18個採納為流通貨幣;《申根條約》取消了部分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目前已有22個歐洲聯盟成員國和3個非成員國實施。
目前歐盟的主要議題是歐盟的擴大、落實《里斯本條約》、全球暖化問題、非歐元區成員國加入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


  • 目前,歐洲聯盟有28個成員國
1)1952年創始國
2)1973年
3)1981年
4)1986年
5)1990年
6)1995年
7)2004年
8)2007年
9) 2013年
此外,還有4個歐洲微型國,這些國家雖然名義上沒有加入歐盟,但他們的周邊國家都是歐盟成員國,他們的經濟也過多依賴他們的鄰國,而且這些國家境內主要流通的貨幣也是歐元;其中三個國家還與他們的鄰國沒有邊境檢查,故居民其實已生活在歐盟之中。這四個國家是:
(後三個國家與它們的鄰國沒有邊境檢查)
2016年6月23日的全民公投結果英國退出歐盟

摩納哥不是歐盟的成員,但是通過與法國的關稅聯盟使用與法國一樣的貨幣——歐元,摩納哥與歐盟有非常緊密的聯繫。摩納哥獲得了歐元硬幣的鑄造權,即有在硬幣的國家面上使用摩納哥自己的設計的權利。
安道爾並非歐盟成員國,但兩者間有特殊關係(歐洲聯盟對安道爾出口的產品實施零關稅)。此外安道爾本身並無貨幣,1999年之前採用法國法郎及西班牙比塞塔,之後使用歐元。
歐洲聯盟一部分成員國的海外領地,如格陵蘭等,不是歐洲聯盟的一部分(南美洲的法屬蓋亞那例外)。
名義上,整個賽普勒斯都在2004年5月1日之後,正式加入歐洲聯盟,屬於歐洲聯盟領土的一部分,但實際上歐洲聯盟的治理範圍不包括自行宣布獨立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
挪威曾於1972年和1994年兩次在國內進行加入歐洲聯盟的全民投票,均未被通過,因此至今沒有加入歐洲聯盟。但挪威的「歐洲經濟區協定」(EEA)使挪威也享受與歐盟成員國企業和國民的同等待遇。
而至於塞爾維亞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兩國,也在歐洲聯盟議會上被視為「有潛力加入歐洲聯盟」的國家,但至今該兩國仍未有作出加入歐洲聯盟的全民選舉。

10 則留言:

  1. 歐盟大部分的歐洲國家有參加,只有少數沒有。pu20332

    回覆刪除
  2. 有些國家雖然沒有加入歐盟經濟也過多依賴他們的鄰國但他們其實已經生活在歐盟之中了PU20325

    回覆刪除
  3. 歐洲幾乎都有加入歐盟~只有一些沒有然後英國退出
    Pu20321

    回覆刪除
  4. 退出歐盟的國家感覺越來越多了 普20121

    回覆刪除
  5. 發現有被殖民的非洲國家原屬歐盟 普20101

    回覆刪除
  6. 歐洲幾乎都有加入歐盟,但感覺退出歐盟的國家會越來越多pu20304

    回覆刪除
  7. 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都已經加入歐盟了,但是英國退出了
    普20303

    回覆刪除
  8. 歐洲國家有很多都已加入歐盟,但相對的,慢慢的也越來越多國家退出了
    pu20316

    回覆刪除
  9. 未來 東南亞國協或許可能持續壯大 能跟歐盟抗衡

    回覆刪除
  10. 歐洲許多國家都已加入歐盟,然而在去年英國退出歐盟
    普2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