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提供、圖片提供、首圖提供/ 林務局 農林航空測量所 文/ 趙敏
你曾從高空俯瞰自家、周邊公園或車站的轉變嗎?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今(13日)舉辦《蛻變 航向城市》新書發表會,從農航所民國43年成立至今,已累計近百萬張珍貴的航攝影像圖資,記錄都市的興起、交通革命與地景誕生,帶讀者俯視跨越數十年空間的歷史變遷。
農林航空測量所前身是農復會的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航測調查隊,負責航測製圖及農林資源航遙測調查業務。因動員戡亂時期有管制照片,影像取得不易;民國60年代經濟起飛,對土地利用需求增加,農航所自行購入飛機,進行航拍和第二次森林資源調查。
新書《蛻變 航向城市》由農航所和中央研究院合作,收錄橫跨70年充滿故事性的歷史影像,包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美軍轟炸的高雄港、新竹科學園區所在的金山面以前是客家聚落、中山足球場改為花博「爭豔館」、老兵工廠轉變成信義計畫區等26處地點,書末也介紹航照拍攝的一天與製圖流程,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從不同角度總覽臺灣地貌變遷。

航攝資料提供政府與民間多功能服務

航攝影像看似與一般民眾有段距離,實則影響生活甚深。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管立豪說,舉凡森林經營、農業生產、土地利用、資源開發、防災、救災、歷史爭議判定到國土計畫等,都仰賴航攝影像。去年農航所販售影像收入約2,000多萬元,並免費提供影像圖給政府相關單位約1億6,000多萬元。
近來航攝影像在政府單位業務應用層面愈來愈廣,例如農航所每年提供農糧署兩期航攝影像,調查水稻栽種和休耕轉作面積;水保局山坡地規劃利用也需要航攝影像;去年10月還用航攝查看西部有無違規養殖水禽,以便取締和提早預防禽流感。
農航所除了提供航空照片讓政府單位運用,也應用於民間。管立豪舉例,臺北市政府宣布要取締違章建築,有規定在某段時間範圍內存在的房子暫時不取締,導致前陣子突然擁入許多民眾來買航空照片。
BE-200 型航測飛機。飛機就定位,修護人員和飛行員開始仔細檢查飛機,準備今日的任務。
管立豪說,目前農航所有BE-200和BE-350兩架航遙測飛機,前者服役38年,後者26年,機齡偏高,且有時可能遇故障、天候不佳等因素而無法順利拍攝,但仍會持續爭取經費,為這片土地留下珍貴紀錄。
記者會現場展示早期使用的燈光桌和大型底片。(圖片提供/農委會)
記者會現場不僅有放大版新書可翻閱,也展示燈光桌和大型底片。管立豪說,出版這本書不簡單,因早期拍攝航空照片是使用底片機,當時還沒有用衛星定位系統,拍完以後需比對地圖,尋找不易;有了數位化掃描技術後,GIS倉儲系統可快速蒐集航空照,也讓這本書編輯過程更迅速,一年就問世,希望透過這些資料,讓社會大眾從不同角度看見臺灣、認識臺灣。
「影像紀錄的呈現對空間發展史是重要的詮釋。」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肯定這本書的出版,希望愈來愈多民眾知道農航所長久以來的貢獻,這本書特別從百萬張影像圖庫中,精選國人熟悉的城市空間和文化地景,讓國人反思過去國土發展的軌跡,並展望未來。
飛行前檢查:航空公司修護人員檢查飛機。
農傳媒特別挑選《蛻變 航向城市》「城市樞紐」章節中的基隆港,讓讀者透過航攝影像,一窺基隆港從商港、軍港、漁港,轉型成國際觀光景點的過程。

基隆港  開啟臺灣的海上門戶

基隆港是地處谷灣地形的Y 字型天然良港,1885年中法戰爭後,它正式躍上歷史舞台。在清朝首任臺灣巡撫劉銘傳的規劃下,基隆建港自此起步。日本佔領臺灣後,基隆港更被定為日臺兩地聯絡門戶港,1899 年基隆港築港工程啟動,奠定日後基隆港兼具商港、軍港及漁港的發展基礎。
1993 年 Y 字型港灣。港區東、南、西等三面都有山嶺圍繞,從空中鳥瞰,港區呈現Y 字型。
基隆港也是臺灣縱貫線鐵路的起點,1908 年縱貫線鐵路通車,來臺參加通車啟用的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在基隆港上岸,搭上縱貫線鐵道,前往臺北停留,才又坐著專用列車抵達臺中出席縱貫線鐵道通車典禮。從港口連接鐵道,基隆港揭開了臺灣交通現代化的序幕。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基隆港是美軍鎖定的轟炸目標,港埠設施和港內船隻嚴重毀損。1953 年基隆港陸續投入重建工程,不僅恢復了日據時代西岸碼頭的設施,也陸續在1960 至1980 年代,完成了東岸、外港碼頭及港內設施。目前所見的外港突堤碼頭也是在此時落成。
2014 年 基隆火車站。基隆是縱貫線鐵路的起點,圖中央的基隆火車站緊鄰著基隆港。
1980 年代是基隆港最風光的年代,中山高速公路在1978 年全線通車,做為國道起點的基隆港,同步在港區興建聯絡港區西岸、東岸,並與高速公路串連的高架道路。港口與高速公路路網連接後,不到幾年的光景,1984 年基隆港成為全球吞吐量排名第七的貨櫃港。此後,受限於港區吃水深度不足,隨著國際貨輪噸位加大,限制了基隆港的發展。
1985 年 停靠基隆港邊的貨輪。基隆港的營運量在1980 年代達到高峰,1984 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七的貨櫃港。
而今在政策規劃下,基隆港目前正積極從商港、軍港,朝著國際觀光的路線前進,港務公司鎖定5 萬總噸級國際觀光郵輪,爭取它們停泊基隆港。除了國際航線諸如麗星郵輪,以及國內航線臺馬輪固定停泊基隆外,近期日本大型免稅店集團,看好基隆港將成為亞洲郵輪的航運中心,也將進駐基隆港開設免稅店。
2009 年 東岸高架道路。連接中山高基隆端及東岸碼頭、中正路(北部濱海公路)。
自從1886 年建港來,基隆港走過軍港、商港、漁港並駐的輝煌歲月,而今它將以國際旅遊城市的姿態,迎接遊客,開啟郵輪停泊港的新紀元。
2015 年 停靠基隆港的郵輪。如今基隆港企圖成為亞洲郵輪停泊大港。

《蛻變 航向城市》

本書能讓大眾瞭解農林航空測量所的業務,也為我們共同珍愛的臺灣留下重要的歷史見證,邀請您乘著光陰的翅膀,一起跨越時空,看見不一樣的臺灣!
(本文摘自《蛻變 航向城市》— 基隆港)

《蛻變 航向城市(精裝)》可在以下書店購得:

◎國家書店
地址:10485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40642臺中市北屯區軍福7路600號
電話:04-2437-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