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 達賴喇嘛:對話是唯一辦法


中印持續在邊界對峙。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9日表示,印度和中國大陸不太可能為了這個...
中印持續在邊界對峙。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9日表示,印度和中國大陸不太可能為了這個問題而發生大的戰爭,對話是唯一的辦法。路透
針對中印部隊在西藏、不丹和印度3方交會處的洞朗地區對峙,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表示,印度和中國大陸不太可能為了這個問題而發生大的戰爭,對話是唯一的辦法。
「南亞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報導,達賴喇嘛昨天在印度編輯同業公會(Editors Guild of India)的活動上談論民主自由與新聞自由議題,發表上述意見。
這是中印部隊6月在洞朗地區(印度稱為不丹的都克蘭高原)對峙後,達賴喇嘛首次就此議題發言。
達賴喇嘛說,這個問題並不嚴重,中印兩國是鄰國,必須並肩生活,即使是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國大陸也在戰後撤出印度領土,這表明兩者之間不太可能有大的戰爭。但目前看來,雙方可能用粗暴語言相互指責對方。
在紀念印度已故知名報人馬瑟(Rajendra Mathur)的「馬瑟講座」上,達賴喇嘛指出,中印兩國經常出現類似對峙,但兩國都是強大的核武國家,也無法擊敗或終結對方;消滅鄰居等於是消滅自己,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學習如何快樂地一起生活。
達賴喇嘛認為,對話是唯一的辦法,否則雙方的爭執無法解決。
在演說中,達賴喇嘛也談到在印度的小西藏社會充分實施民主,他自己也是民主的推崇者。
達賴喇嘛表示,他在印度享有充分的自由,這樣他可以做更多事,也有更多機會分享;「沒有自由的地方,我不喜歡」。
在中共解放軍進入西藏後,達賴喇嘛1959年逃到印度,公開呼籲中共當局允許西藏自治,也數度強調自己不要求西藏獨立,但中共當局仍指控達賴喇嘛是「藏獨」。2017-08-10 14:19中央社 新德里10日專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