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五大功臣…小時赤腳上學 今為台灣踏出太空大步

2017-08-24 12:42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
推動福衛五號計畫的最大功臣之一是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他小時住台中鄉下、赤腳上學,成功大學航太系畢業時在教授指引下,順利申請到美國田納西大學太空學院,金融風暴後原本想留在美國工作,最後仍回台灣為太空發展盡心力。張和本說,「福衛五號或許對世界太空發展是一小步,但對台灣卻是一大步。」
張和本的父親是小學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小學六年都是打赤腳上學,放學後常到河裡玩,「小時候沒有想過會上太空」。讀成大航太系是因為覺得飛機很有趣,明明就是鐵做的卻能在空中飛行。
他是在國家太空計畫室籌備處前副主任戎凱的邀請下,從美國返台參與福衛一號的研發。張和本率領20幾名太空中心同仁至TRW 衛星公司深度學習兩年半,「每個人都很拚命」,期間每天只想著要如何把最先進的技術帶回來台灣,甚至每天都霸占著傳真機,把剛學到的技術傳真與台灣的同仁分享。
後來因故離開太空中心,返回美國工作,也至波音公司參與發射載具、太空站等計畫,有次回台灣探親時,時任國研院長莊哲男力邀他返台工作,雖然台灣的薪水可能無法維持與美國同等的生活水平,但與妻子討論後仍決定回台貢獻專長。
張和本返台後才聽聞太空中心預算曾遭凍結,連薪水都差點發不出來的窘境,在士氣最低迷的時候,剛接太空中心主任的張桂祥,將被視為逆轉台灣太空發展困境的福衛五號衛星計畫交給他。 張和本表示,波音公司衛星部門就有逾千人,台灣太空中心僅約200人,每個人從設計、驗證到測試都一路參與,台灣科學園區的研發能量也讓他感到相當驕傲。
「福衛五號或許對世界太空發展是一小步,但對台灣卻是一大步。」張和本說,福衛五號升空就像是在嫁女兒一樣,「對女兒很有信心」,他計畫當福衛五號發射至太空,待其穩定運行後提早退休,退休的願望就是「看到福衛五號為台灣拍的照片」。
福衛五號計畫總主持人張和本與福衛五號合影。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計畫總主持人張和本與福衛五號合影。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計畫總主持人張和本與福衛五號合影。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計畫總主持人張和本與福衛五號合影。圖/國研院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