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復育交給牠 歐洲河貍讓受損土地改頭換面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8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Marcie審校
濕地是具備高度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棲地,20世紀以來,全球濕地面積已消失了2/3。不過最近科學家發現了好消息!蘇格蘭最新研究發現,歐洲河貍(Castor fiber)能將受破壞的土地回復成生機蓬勃的濕地。
歐洲河貍早在17世紀在英國被過度捕獵絕種,但如今有幾百隻河狸居住蘇格蘭,並再度被認定為原生物種。此研究觀察四隻野放的歐洲河貍超過十年,發現牠們發揮高超的水利工程能力,打造出總長近200公尺的水壩、500公尺長的運河、以及約4046平方公尺的池塘。
歐亞河狸具有高超的水利工程能力,能打造精巧繁複的水道系統,形成一片片水池,對於濕地復育有很大助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歐亞河狸具有高超的水利工程能力,能打造精巧繁複的水道系統,形成一片片水池,對於濕地復育有很大助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斯特靈大學(Stirling University)教授奈吉爾‧威爾拜(Nigel Willby)表示:「濕地能貯存水分,改善水質,可謂自然景觀之『腎』。」他的團隊先前的研究發現,河貍蓋的水壩能夠減緩水流速度,降低下游淹水的風險,並改善水污染問題。

充滿幹勁的建築師 復育濕地有效率

歐洲河貍打造精巧繁複的水道系統,形成一片片水池,主要目的是為了躲避熊、狼、及狼貛等掠食者。科學家認為:「經過歐洲河貍12年的棲地工程,研究地點的原貌幾乎完全認不出來。野放河狸可能是成就濕地景觀永續與重建的臨門一腳。」
另一位斯特靈大學(Stirling University)研究團隊的學者艾倫‧羅爾(Alan Law)表示:「河狸對自然環境的貢獻,我們如數家珍,但目前我們還無法完全了解河狸對於現今自然景觀的復育能力。」
他認為,河狸為濕地流失問題提供創新策略──自由放任的解決方式。「河狸改造過的濕地及鄉村環境,突顯過去400年人類缺少的多樣性天然地景。」

河狸重回鄉村 農民擔心農作物受損

然而,科學家提醒,野放歐洲河貍之前,應審慎評估對農民可能造成的衝擊。農民擔心歐洲河貍會大肆啃食農作物,或破壞用來保護低窪農田與其他土地的防洪堤。不只是農民,釣客也會擔心歐洲河貍的水壩對鮭魚及其他魚類造成的衝擊,擔心它會妨礙這些魚類逆流而上。
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主席馬克‧波普(Mark Pope)在該聯盟的論壇上發言表示:「凡是已經消失在這片土地上很長一段時間的物種,重新引進都勢必會大幅衝擊鄉村地區原本的各種好處」。
對於這些疑慮,威爾拜表示:「近期研究多認為歐洲河貍對環境的影響整體來說很正面」。因為生物多樣性提高,魚群就有更多食物;同時池塘水變深之後,即使氣候暖化仍可維持低水溫。「我相信,只要歐亞河狸能有足夠的空間建造一定數量的領地,就會對環境好處多多。」威爾拜自信地說。

4 則留言:

  1. 天然溼地很重要,地球已經有太多地方被破壞了,幸虧這些原生動物幫助地球回復他應該有的環境,人類也該節制一直傷害這些野生動物和環境。PU30207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河狸的出現和人類比起來,還是前者比較好,因為前者不會破壞生態,而後者會,這就是他們的差別。
    J104 12

    回覆刪除
  4. 雖然河貍可以恢復生態,對我們是好事,但是我們人類自己也應該好好檢討,不能再壞生態了。國108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