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人口外流 縣議員提案鼓勵夫妻生產

2017-08-09 18:16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
南投縣少子化、人口外流日趨嚴重,南投縣議員張志銘今天提案,針對公立幼兒園名額不足的情況下,能夠補助私立幼兒園費用差額,鼓勵民眾安心生育,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會優先提供弱勢家庭孩子就學費用,至於一般家庭還需研究縣府的財政負擔,再決定如何實施。
張志銘說,南投縣原本人口50多萬人,但這幾年人口逐年下滑,快跌破50萬人大關,很大的部分在於年輕人外流,尤其台中市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提供幼兒救學補助,產生磁吸效應,南投縣民紛紛搬到鄰近的台中市大里、太平、霧峰等地區。
他說,年輕人會往外搬就在於幼兒園的負擔重,尤其是公立幼兒園數量不足,私立幼兒園的費用又高,影響民眾生育孩子,如果能夠讓私立幼兒園也以公立價格招生,差價由縣府補貼業者,可鼓勵夫妻增產。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南投縣今年幼兒園人數,公立有4403人,私立有6112人,除了學費外,公立幼兒園月費2000多元,私立幼兒園月費從6000到1萬5000元都有。之前有業者陳情縣府與教育部希望能夠提供補助,但仍需教育部統籌考量幼教政策。
陳正昇說,為了保障弱勢,現在公立幼兒園會優先讓中低收入、身心障礙等弱勢家庭孩子優先就讀,而南投縣財政困難,是否要補貼幼兒經費,讓學齡前兒童也能到私立幼兒園就讀,因為經費相當大,縣府還需研究,以免造成財政負擔。
南投縣人口外流,縣議員提案要求補助幼兒園學費減輕負擔,鼓勵青年增產。圖/報系資料...
南投縣人口外流,縣議員提案要求補助幼兒園學費減輕負擔,鼓勵青年增產。圖/報系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