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無感?回溫集中電子業 須刺激內需

2017-08-25 01:36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全球有高達四十五國今年經濟都成長,這也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十年來首次全面擴張;主計總處近日也上調台灣今年GDP預測值,但多數民眾卻對這波經濟成長「無感」。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說,全球經濟體在金融海嘯後,分成兩波復甦,第一波是新興國家,第二波是先進國家,台灣剛好介於這兩種市場之間。
鄭貞茂曾任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他說,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體輪流衰退,尤其在海嘯中受創較深的歐美先進國家首當其衝;但新興市場像中國大陸還有印度,因受金融海嘯衝擊較小,靠刺激內需等措施,過去十年中這些新興市場經濟體較早復甦。
至於過去五年,鄭貞茂說,歐美市場因為實施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奏效,經濟成長也陸續復甦,目前這些先進國家面臨的問題,反而是要不要「縮表(即縮減量化寬鬆規模)」;近年新興市場則是因為原物料價格不穩,風險提高。
至於台灣,則落在兩種市場之間。鄭貞茂說,台灣已不算是新興市場國家,比較偏向先進國家,但台灣又不像先進國家「有強大的內需市場」,導致台灣的經濟成長表現,幾乎全跟著對外貿易表現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主要也是貿易回溫帶動,且集中在電子業,但並非整個國內市場投資力道增強或內需增加帶動,所以大多數產業和民眾會說沒感覺。
鄭貞茂說,台灣經濟成長要讓民眾有感「必須有效刺激內需」,政府能做的,可以擴大財政政策,加強基礎建設,確保水、電、土地供應充足,吸引內、外資來投資。他說,像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就是希望藉由對基礎建設的投資去刺激經濟發展,經濟成長後,企業可以幫員工加薪,讓民眾更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