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難民日 地中海船難依舊不斷

2017年6月21日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1日專電)昨天是全球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聯合國難民署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已有近2000難民於地中海的船難中不幸喪生。
報告指出「它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路線之一,沒有任何人可以輕鬆渡海。許多人成為目睹親人與朋友葬身海底的證人。」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19日報告出爐前不久,又有130名難民於離開北非利比亞預計前往歐洲的途中,於地中海的船難中喪生。
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昨天引述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佛西(Federico Fossi)說:「根據目擊者陳述,有1艘難民船在離開港口沒多遠,因為超載,船身一分為二很快沉入水中,船上至少有85人不幸罹難身亡。」
事發當天清晨,共有3艘滿載難民的木製小船同時離開港口駛向歐洲。其中1艘被海上警衛隊救起帶往義大利,船上難民向警方描述另2艘船的海上命運。
難民表示,其中1艘遭利比亞海上警衛隊攔截送回利比亞,另外1艘則一分為二迅速沉沒水中,船上人員無一倖免。
報導引述聯合國難民署官員波依(Cecile Pouilly)說:「這些不幸事件提醒世人,由於戰爭與迫害,許多人民被迫逃離自己的國家,置身處處危險中。」
她說:「今年初以來,已有超過7萬7000人試圖以船隻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不論救難人員多麼不畏艱辛英勇工作,死亡人數持續攀升,據報至少已近2000人死亡或失蹤。」
許多家庭扶老攜幼舉家逃離戰事不斷的敘利亞和北非,抵達利比亞後再輾轉前進歐洲。
聯合國難民署呼籲國際保護組織,提供較為安全的替代方案,避免人們踏上這種危險的旅途。
此外,聯合國難民署也大聲疾呼國際社會努力解決另一個現實問題 – 有些難民抵達利比亞後,既無能力搭船前往歐洲,也無法回到自己國家,只好流落街頭,造成更多的衝突與貧困。1060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