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中國製造」崛起 威脅台灣經濟

2017-08-25 01:27經濟日報 
今年7月以來,中共軍機頻頻繞台演訓,激起台灣社會多方討論。即使論點有別,卻多認為應將其視為警訊,蔡總統旋即藉由視察空軍基地、鼓舞士氣,暗示嚴肅以待。
相較之下,對於中國大陸積極且計畫性地透過製造業升級等方式,重塑全球供應鏈的商業模式,可能截斷台灣經濟命脈的風險,政府竟選擇漠視。殊不知,中國此舉將為台灣帶來更迫切的生存危機。
國際間對「中國製造」的一般認知,其火候還差歐美日先進國家一大截。特別是人們經常使用的高科技產品,雖大多打上「中國製造」的字樣,看似中國在產業升級上已有長足的進步。事實上,這些產業的終端產品由中國生產,但產品設計及關鍵零組件、系統都必須仰賴國外廠商。從OECD貿易加值資料庫(TiVA)的數據可知,2014年中國最重視的電子與太陽光電產業出口,仍有高達51%的附加價值是由海外企業所創造。因此,與其說是中國「製造」,倒不如說是中國「組裝」。
面對製造純度不夠的問題,中國受到德國工業4.0及美國工業互聯網戰略「啟發」後,於2015年5月推出結合自動化生產及物聯網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從該計畫選定的重點產業大多數是高科技產業,且納入遠程前瞻性的產業(如電動車、風力發電、太陽能等),以及預計在2020年時,核心零組件的自製比率提高到40%,2025年提高到70%等戰略目標,可窺見中國不只要透過產業升級降低對外國零組件的依賴程度,更要提早切入未來性高的產業,在高技術環節上掌握主控權,以重新形塑未來企業與國家的競爭力。
或許有人認為,規劃完整的「中國製造2025」充斥官樣文章,且可能在轉身為國際供應鏈秩序制定者之前,就先累積了一堆債務和過剩產能,令該計畫難以完整推行。但中國政府的決心和執行力,絕對不容小覷,中國政府鼓勵重點產業在海外收購具有技術優勢的公司,就是一例。2016年中國企業的海外交易逾2,000億美元(為2015年的兩倍),其鎖定日本、德國及美國等具有先進製造業優勢的國家,透過收購讓中國縮短與先進國家製造業之間的技術落差。
今年3月,在中國的歐盟商會便出具報告指出,「中國製造2025」的本質就是國家關鍵產業的大規模進口替代政策,並已嚴重威脅到外國公司的地位。中國為了達到技術自主的目的,甚至強迫企業交出關鍵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而今年8月中旬,美國總統川普授權貿易代表署針對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侵害,以及竊取商業機密的情況進行調查,也與此脫不了關係,足見擁有先進製造業優勢的國家已感受到中國操作製造「升級」的威脅。
今年5月初中國首架自製商用飛機C919正式在上海浦東機場完成首飛、8月間中國造船公司擊敗韓國廠商,與法國海運公司CMA-CGM簽訂建造意向書,計畫打造九艘規格為2.2萬TEU級超大型貨櫃輪等,標示中國製造實力已達到國際前緣的訊息,更不能視為個案。
眼見「中國製造2025」以產業升級為手段在各地侵門踏戶,且欲重塑全球供應鏈的商業模式,若台灣沒有明確的戰略突圍,只怕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三角貿易及台灣製造的零組件,生存空間會愈來愈小。
遺憾的是,就算當前政府真有若干突圍方向,執行力奇差也讓一切成枉然。光是高調聲稱要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提供銀彈的國家級投資公司都可難產一年,才在今年7月3日低調成立籌備處。相關單位行政效率之差,讓人對政府全力推動產業轉型的承諾,高度存疑。
面對中國製造的快速崛起,政府不能只會在政策書面報告上,勾註「已執行」就了事。在經濟政策推動上,台灣最需要的是迫切性、正確的規劃及執行力。因為,當中國啟動產業升級進程後,時間就是台灣最大的敵人。

1 則留言:

  1. 中國的優勢就是人多 工資又便宜 當然會吸引廠商進駐設廠
    像是顯示卡的核心上面寫著Taiwan 成品卻寫Made In China
    國104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