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和東盟 礦業全方位合作

2017-08-25 01:37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
「當前中國和東盟都在大力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生效實施,雙方礦業合作將面臨更廣闊的市場,更便利的貿易條件和更優質的環境。」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曹衛星24日表示,中國和東盟雙方應抓住機遇,謀畫長遠,深入推進礦業領域全方位務實合作。
中新社報導,2017年(第八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在廣西南寧開幕,論壇主題為「建設中國—東盟礦業信息港,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新平台」,中國及東盟國家約800名政商界人士與會。
曹衛星說,當前全球經濟逐漸復甦,國際礦業市場逐漸走出低迷期,勘察投入、勘察融資等方面情況明顯好轉,礦業活動日趨活躍。在此背景下,中國正實施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戰略,深入推動礦業轉型升級,打造共享型、互利開放型礦業。
曹衛星說,礦業是中國—東盟經貿投資合作的重要領域,2016年東盟發布「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這為區域內礦業合作帶來新的重大機遇。
針對中國—東盟礦業合作未來發展,曹衛星當日提出三點意見:第一,建設中國—東盟礦業信息港,實現礦業信息共建共享,共促雙方礦業市場、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要素的集聚與融合。
第二,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在產業、資本、科技、裝備等方面的合作優勢,積極推動雙方礦業產能合作和產業園區建設,強化礦業產業鏈和深加工合作。
第三,加強中國—東盟礦業科技交流,重點加強深部找礦、高效安全開發、資源綜合利用、清潔能源開發、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等綠色礦業領域的技術交流與合作,加強創新管理經驗交流與共享,推動中國—東盟礦業轉型升級。

1 則留言:

  1. 普302/02/何映潔
    中國跟東盟進行礦業合作,對我們來說多少都會影響,在中國不間斷地跟各個區域談合作時,我們台灣還在幹嘛? 希望我們也可以跟其他區域有所交流,這樣我們才不會在整個大環境下,成為無人幫助的國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