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二機構因英國脫歐遷離倫敦 23城市爭奪

法新社報導,歐盟1日表示,由於英國脫歐,有兩個原先設在倫敦的歐盟機構被迫撤出,目前共23座歐盟城市爭取這兩個機構進駐。
歐盟高峰會發表聲明說,共19座城市表態爭取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進駐,還有8座城市希望歐洲銀行管理局(EBA)能搬到當地。
該聲明也說:「基於英國脫歐,這兩個機構皆勢必得搬遷。未來這兩個機構的新地點必須在歐盟27個會員國共同協議下決定。」
歐盟執委會將先行評估各競標城市,英國以外的27個歐盟會員國預定11月決定兩個機構的新地點。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米娜‧安德瑞娃表示:「我們正著手對所有競標城市進行客觀評估。」
英國將於2019年3月脫離歐盟,歐盟機構必須遷出倫敦,歐盟各城市申請這些單位進駐的期限到七月卅一日為止。
目前,最有希望成為歐洲藥品管理局新家的城市,包括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納和法國里爾,其餘競爭者包括雅典、波昂、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布魯塞爾、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哥本哈根、都柏林、赫爾辛基、米蘭、波多、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斯德哥爾摩、馬爾他、維也納、華沙,以及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拉布。
另一方面,歐洲銀行管理局爭奪戰,則以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聲勢領先,巴黎、盧森堡、布拉格緊追在後,布魯塞爾、都柏林、維也納及華沙等城市也加入競爭。
歐洲藥品管理局雇用了900人,歐洲銀行管理局則有159個員工,兩個單位還經常舉辦各種國際會議,若能成為兩個單位的新家,可提升該城市聲望、帶來經濟收益,當地旅館也能因為會議增加而提高住房率。
歐盟執委會將在9月評估競逐城市,考慮的項目包括目前的員工遷居是否方便、員工配偶的工作機會和小孩就學問題。一個國家是否已有其他歐盟機構進駐,也會列入考量,以免某個國家獨占太多歐盟機構。
歐盟27國接著會在10月討論評估結果,然後在11月進行秘密投票,以一套複雜的計點制度選出兩個機構的新家。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目前在倫敦,因英國脫歐必須遷離。路透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目前在倫敦,因英國脫歐必須遷離。路透
2017-08-02 00:00聯合報 記者劉議方╱即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