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圈再擴大!尼莎增強為中颱 全台被豪雨壟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7/28 10:52發稿|21:49更新
中央氣象局發布輕颱「尼莎」在今(28)日晚間8點30分升級為中度颱風,並發布海上、陸上警報,預估暴風圈明日上午接觸陸地。目前尼莎在花蓮東南方約410公里之海面上,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將對台灣東部、東南部陸地構成威脅,東半部、北部、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目前氣象局對發布豪雨特報,花蓮有大豪雨、宜蘭、南投、台東有豪雨,其他地區則有大雨。
 ID-989748
▲圖/中央氣象局
尼莎颱風強度已到輕颱上限,明、後兩天將是尼莎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估計會為北部平地帶來80到300毫米雨量、北部山區150到400毫米,中部約200到500毫米、中部山區約150到600毫米,南部則有400到700毫米、南部山區500到900毫米雨量,東部約300~600毫米、東部山區400~800毫米,花蓮地區恐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宜蘭、台東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今晚到深夜風力預測,花蓮縣、台東縣會有5到6級陣風,平均風3到4級,蘭嶼、綠島則有10到11級陣風,平均風5到6級。
下雨、豪雨、機車騎士、騎機車、大雨/中央社 ID-954123
▲圖/中央社
氣象博士潘大綱表示,尼莎暴風圈明日中午接觸台灣陸地,明日東半部風雨逐漸增強,而颱風中心預計明日晚間於花東間登陸,中心登陸後至出海前,全台都會降雨。而美日韓中港台預測「尼莎」會抵台,各方預測仍有差異,日本氣象廳預測颱風將從花蓮登陸,台中、彰化一帶出海;韓國氣象局預測將從宜蘭、花蓮登陸,竹苗一帶穿出;台灣氣象局與美國、中國氣象局皆預測颱風從台東登陸,雲嘉南一帶出海。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颱風登陸位置決定各地風雨的大小,若登陸點偏往台東,對北部影響較小,但對中南部影響較大;而颱風登陸點越往花蓮北部接近,北部風雨就很明顯,路徑變化仍有變動空間,彭啟明表示:「不要僥倖問哪裡風雨會大,哪裡不大,都會受影響干擾,只是程度不同。」
氣象局 ID-988678
▲圖/中央氣象局
此外,氣象專家吳聖宇在臉書提到,南海另一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颱風通過台灣後,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會隨著颱風尾的西南風氣流,逐漸往台灣海峽被拉回來,也可能關係到中南部颱風過後降雨的強度與持續程度。
 ID-989682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即時顯示圖:https://goo.gl/wTv1EQ

3 則留言:

  1. 本來以為上午會停班停課,結果沒有,不想上英文課啊啊啊啊啊!(還是去上了TT)
    J104 9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以為會下很大的雨,害我不能上星期六的英文,但是我好像擔心太多了!!

      刪除
  2. 我本來以為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傷害,幸好我們北部都沒有什麼事。國104 14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