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海底隧道

英法海底隧道英語Channel Tunnel法語le tunnel sous la Manche),又稱峽隧(英語縮寫為 Chunnel)、歐洲隧道Eurotunnel),位於西歐英吉利海峽,是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及世界第二長的鐵路隧道,它連接英國南部與法國北部,全長50.450公里(31.55英哩),1987年12月1日開工,隧道1990年12月1日貫通,1994年5月6日正式通車,隧道海底長度長達50.45公里,其中37.9公里在海底,也是世界上海底部份最長的隧道,單程需35分鐘,通過隧道的火車有長途火車、專載公路貨車的區間火車、載運其他道路輛,如大客車、一般汽車摩托車自行車等的區間火車,隧道由歐洲隧道公司經營,但因為隧道建造費用極高,所以債務沉重。


 


英法海底隧道地圖


 


 英法海底隧道又稱海峽隧道或歐洲隧道,是一條把英國英倫三島連接往歐洲法國的鐵路隧道。隧道長50公里,僅次於日本青函隧道。事實上,它不只是一條隧道,而是由3條長約50公里的平行隧洞組成,總長度153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主隧道中的一條供巴黎至倫敦的火車通行,另一條是專門載運乘汽車穿越海峽的人員及其車輛的列車專線。在這兩條主隧道的中軸線當中,還一條直徑為4.5的服務隧道,每隔375與主隧道貫通,解決通風和維修等問題。

  這條橫穿英吉利海峽、連接英國與法國的海峽隧道,其工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02年。

  一夢兩百年

  1802年法國工程師馬悌厄曾向拿破崙一世建議修築一條海底隧道直通英國,但被否決了。之後,亦有許多人接連提出過各種開鑿英法海峽隧道的建議。由於自古以來英國同歐洲大陸的聯繫主要是通過英吉利海峽進行擺渡,隨著海峽間的運輸日益頻繁,使人越來越感到解決海峽運輸問題是勢在必行了。

  197311月,英法兩國政府簽定了關於修建海底隧道的條約,並提出了具體方案。198411月,英國首相 柴契爾 夫人與法國總統米特蘭達成基本協議。19855月,兩國政府又邀約各國主要工程公司和銀行財團提出工程計畫草案。

  法英領導人最終選定了由兩國15家公司和銀行組成的英法海峽隧道財團提出的方案,按照該方案的初步設計,在海峽最窄處於海底40深處的白堊岩中,開鑿兩條長50多公里、直徑7.3的鐵路隧道,其中37公里在海底。

  這個上世紀歐洲最雄偉的建築工程於19872月開始動工,歷時7年才得以完成。1993年,海底隧道完工後,高速火車通過海峽只需26分鐘。全天營運,高峰時間可每3分鐘開出一列火車,每小時可向兩岸各運載4千輛汽車。

歐洲之星高速列車

  海峽變通途

  英法海底隧道的開通,填補了歐洲鐵路網中短缺的一環,大大方便了歐洲各大城市之間的來往。通過英吉利海峽隧道,在法國首都巴黎和英國首都倫敦之間開行的歐洲之星高速列車,於1994年通車營運。如乘坐歐洲之星,平均旅行時間,在倫敦與巴黎之間為3小時;在倫敦與布魯塞爾之間為3小時10分鐘。如果把從市區到機場的時間算在內,乘飛機還不如乘坐歐洲之星快。

  雖然歐洲之星的最高速度可達到每小時300公里,但由於在2003年以前英國範圍內還沒有一條高速鐵路,因此從隧道口到倫敦這一段旅途,列車只能以每小時160公里的速度行駛。

  現在這種尷尬局面即將一去不復返,從英吉利海峽隧道口到倫敦的長達109公里的海峽隧道高速鐵路線的第一段(70公里),已於20039月開通。 這標誌著英國即將擁有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 300公里的高速鐵路新線,同時也使英國邁進了高速鐵路俱樂部的門檻。

  這段鐵路線的開通,可以把倫敦到巴黎和布魯塞爾的鐵路旅行時間縮短20分鐘;從倫敦滑鐵盧車站到布魯塞爾的時間為2小時20分;到巴黎的時間為2小時35分。待全部線路完工以後,這兩個時間還將分別縮短為2小時和2小時20分。儘管面臨4條飛機航線的激烈競爭,倫敦一巴黎高速鐵路線在這條線路內仍然佔據60%的市場份額。每天開行27對列車,平均每個列車有766個座位,這相當於54架大型噴氣客機的容量。

  與航空運輸不同,在英國、法國、比利時之間的歐洲之星高速列車運輸服務是從城市中心到城市中心,而不是從城市的遠郊到城市的遠郊.而且准點率更高。

  英法海底隧道還專門設計了一種運送公路車輛的區間列車,稱樂謝拖;各種大小汽車都可以全天候地通過英吉利海峽,從而使歐洲公路網也連成了一體。



  • 留言者: [Slayer]changSIR
  • Email: chang_chih_yan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8 22:06:38

一下就垮了


 


無聊的要死的的東西


啥鬼


j205 28 slayer







  • 留言者: 呆呆兔
  • Email: c598314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2 09:39:13

車子開在海底隧道裡,一邊看著魚兒一邊開著車。都市的美景已經看膩了,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看海底裡有哪些是我們從未見過的魚


j204  29







  • 留言者: Romanda
  • Email: jenna45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1 21:14:13

英法的黑底隧道帶給歐洲的居民方便的交通工具


也為經濟增添一份風氣


更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去參觀體驗


海底隧道真是神奇


串聯了英吉利海峽    只要通車就能到達法國


實在是非常方便    更令人大開眼界


有機會可要去一趟海底隧道參觀參觀!


國205    2    王郁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