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2025落實非核家園 賴揆:深澳電廠不製造空汙

2018-05-04 14:16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徐偉真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能源專案報告,他拿出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書,與...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能源專案報告,他拿出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書,與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一同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行政院會請經濟部在調整電價時,一定要注意民眾的生活。 記者鄭清元/攝影

在國民黨團要求下,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前往立院專案報告「能源政策」。賴清德重申,核一、二、三廠將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要讓核能設備依「電業法」要求,2025年以前全面停止運轉,落實非核家園政策。
賴清德重申,2020年紅害一定可以減半,2025年空汙總排放量也會降低,即使深澳電廠順利發電,在北部或台灣,都不會造成空汙影響的問題,會透過其他作為讓總排放量降低,保障民眾健康。
賴清德說,非核家園政策是「順應民意」,依據「電業法」推動的政策。賴清德表示,全球已經歷三次重大核災事件,國內也面臨核廢料處理難題,推動2025非核家園已刻不容緩。
至於近來備受詬病的電廠空汙排放問題,賴清德表示,短期台電將強化電廠汙染放制設施降低汙染物排放,並於空汙嚴重時期降載減排,以燃氣機組替代燃煤機組發電;中長期則汰舊電廠設備由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入替,改善空氣品質。
但賴清德表示,為維持國家能源多元化供應途徑,確保供電穩定,燃煤發電仍是我國重要基載發電項目,但國營事業將投入584億元改善汙染防治設備,再將燃煤發電比重逐漸下修,以最佳化技術降低汙染排放。
賴清德表示,「電業法」已明定,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落實時,再生能源占比要達20%目標,在確保國家電力穩定下,達成國家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火力發電占比80%,其中希望然氣發電能占50%、燃煤發電占30%,以達低碳潔淨能源目標。

透過電價穩定機制 力求民生電價不漲

賴清德表示,蔡政府未來將在確保能源安全、發展綠色經濟、維持環境永續與促成諸如電價等社會公平要求的四大前提下,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落實能源轉型,
對於後續電價穩定,賴清德表示,將透過「保障民生基本用電」與「電價穩定機制」落實,力求未來能基本民生電價不調漲、高用電量者能節能,並以電價調幅不超過3%限制、台電設置電價穩定準備管理機制,平穩電價。

5 則留言:

  1. 落實非核家園是對的,但是電力可能會不足,但是還是需要一個環保的地方
    國110 32

    回覆刪除
  2. 非核是對的,但也要考慮電力的問題,也要考慮環保
    國110 43

    回覆刪除
  3. 真是两难,要非核电力可能不足,不非核又不环保

    回覆刪除
  4. 非核很好 但是這樣電力和汙染的問題都會陸續出現
    11028

    回覆刪除
  5. 非核真的很好,但是這樣全台可能會大缺電.國一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