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中國鉅額金援誘惑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 台灣邦交國剩19個

中國金錢外交攻勢再起,我中美洲邦交國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起與中國建交。我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與多明尼加斷交,77年邦誼就此結束。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是台灣邦交國最多的地區,但去年與台灣有百年邦誼的巴拿馬與我斷交,如今多明尼加也轉身與中國建交。
2017年10月23日,總統蔡英文接見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上將。(總統府提供)
在傳出台多斷交的消息後,外交部1日上午立即召開記者會。我國外長吳釗燮表示,中國繼去年6月挖走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巴拿馬後,再度以金援誘惑多明尼加與中國建交。中國與多明尼加宣布自5月1日建交,中華民國也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
副總統陳建仁今年8月訪問多明尼加(總統府)
副總統陳建仁去年8月訪問多明尼加(總統府)
吳釗燮指出,去年前部長李大維7月才訪問多明尼加,去年8月與10月政次劉德立再度號到訪,今年2月我方與多國簽署備忘錄,但早已查覺雙邊關係停滯,將多國列為高度警戒邦交國。
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中國稱「多米尼加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伊斯帕紐拉島(Hispaniola)東半部(西半部為台灣另一邦交國海地),首都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全國面積4萬8442平方公里,人口約1048萬人,主要信奉天主教,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我國捐贈的悍馬車在2018年多明尼加國慶閱兵中亮相。(多明尼加國防部臉書)
我國捐贈的悍馬車在2018年多明尼加國慶閱兵中亮相。(多明尼加國防部臉書)

多明尼加早在1940年5月11日就與中華民國建交,1946年10月多明尼加於南京設立駐華公使館,因國共戰事、政府退守台灣,多明尼加1953年3月8日在台北復館。1957年8月20日,兩國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多明尼加首位駐華大使於1957年6月8日呈遞國書。
我國副總統陳建仁2016年展開「仁翔專案」參訪友邦,曾前往多明尼加參加多國總統就職大典,並拜會多國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及副總統瑪格麗特(Margarita Cedeno de Fernandez),當面邀請2位領導人擇期出訪台灣。不過中國與多明尼加近年互動積極,多國也一直拒絕為我國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任外交部長的李大維去年曾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其實已經注意非常久了」。
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日表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1日上午在北京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台多斷交之後,台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邦交國還有10個: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聖露西亞、薩爾瓦多、海地、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
多明尼加外交部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 Maldonado)(右二),於9月中旬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會面。(取自中國外交部)
多明尼加外交部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 Maldonado)(右二),於去年9月中旬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會面。(取自中國外交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贊賞。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商定,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和國際慣例,盡早互派大使,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設立使館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雙方簽署代表受各自政府授權,於二○一八年五月一日在北京簽署公報中文、西班牙文文本一式兩份,兩種文本同等作准。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1日在北京與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1日在北京與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