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交通補充資料~蘇花、蘇花改放行調控 學者:綠燈秒數應1比2

2018-04-10 00:18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
有些用路人看了電子看板指引,改走蘇花公路,結果卻更塞。 圖/讀者提供
有些用路人看了電子看板指引,改走蘇花公路,結果卻更塞。 圖/讀者提供
清明節連假蘇花公路塞車的程度遠比蘇花改嚴重,公路單位迭遭批評綠燈秒數調控「犧牲蘇花公路」,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說,蘇花公路若被視為蘇花改的替代道路,建議綠燈秒數應該1比2,而不是1比5。
用路人前往花蓮必經東澳,路線上可以選擇走蘇花改到東澳,或走蘇花公路到東澳,兩路線在東澳匯流再走原來的蘇花公路南下花蓮。這次交控中心設計東澳匯流口的綠燈號誌,分別是蘇花改綠燈放行150秒、蘇花公路綠燈放行30秒,過沒幾輛車。
有些用路人可能看到蘇花改路口前大排長龍,改走蘇花公路;有些用路人則是看了下國5後的電子看板道路指引,被引導走去蘇花公路,結果塞得更嚴重,怒批「被騙了」。
舊蘇花公路塞車到深夜,公路單位說因事故造成塞得更嚴重,但用路人認為綠燈放行秒數控...
舊蘇花公路塞車到深夜,公路單位說因事故造成塞得更嚴重,但用路人認為綠燈放行秒數控制不當,每次綠燈只能過4、5輛車。 圖/翻攝即時路況
李克聰說,1比5的秒數調控,太不對等了,如果是把舊蘇花公路看成蘇花改的替代道路,至少要維持1比2的秒數放行,兩者不宜落差太大,才能發揮替代疏運功能。
全國首套智慧抗塞系統在這次連假中失效,李克聰說,智慧系統模擬設計很多不同的塞車情境與版本,日後可從中挑選適合的交控版本,切忌單單調整蘇花路廊其中一處紅綠燈號誌,會破壞原本設計好的號誌連鎖續進機制,變成過了這個路口,反卻塞在下個路口。
賴姓用路人表示,蘇花改通車根本無助改善塞車,去年清明節大塞,今年塞更嚴重,不同的是,今年增加蘇花改路段這個「儲車空間」,大約可多容納1千輛車,對於紓解當天2萬4千車次的龐大車流,毫無幫助,最後在東澳都回到舊蘇花老路,還是塞爆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