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獨角獸」巢穴 北上杭深占八成

2018-04-08 13:18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
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近日發布「中國獨角獸報告」指出,就分布地區來看,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占八成,且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網路三巨頭有深度關聯。
「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文章指出,大陸獨角獸分布在哪?多以網路為基礎展開,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根據榜單分行業來看,企業高度密集在文化娛樂、電子商務、汽車交通和科技金融這些領域,而這些企業的基礎是以互聯網為載體展開。排名第一的是大娛樂和電子商務,各自18家占比14.17%。
「獨角獸企業」定義為設立時間少於10年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從全球視角來看,美國和大陸占超七成以上的企業。大陸獨角獸需要註冊地為境內,截至到2018年3月,大陸獨角獸企業共有126家,分布在10個城市15個行業,總估值6,253億美元。
大陸獨角獸的商業特徵為「技術創新+平台生態+高新區+政策扶持」。北京獨角獸企業超65%集中在「文化內容」、大數據、人工智慧方面,這些也都是風口領域;上海獨角獸企業50%為新型互聯網+企業,例如易果生鮮、小紅書、餓了嗎等企業;深圳獨角獸企業45%為技術驅動型;杭州獨角獸企業14家,以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為主,其中多半圍繞阿里生態圈展開。
從榜單中可以看出,大約50%的企業或多或少的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有關聯。其中,與阿里巴巴有關聯的有27家、與騰訊有關聯的有37家、與百度有關聯的有16家;與三者都有關聯的共三家,分別為餓了嗎、滴滴出行和汽車幫。
CB Insight數據統計顯示,從2013年至2018年3月,全球共有237家獨角獸企業。其中來自美國的共118家,占49.78%;大陸緊隨其後,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為英國和印度,分別有13家和9家。如果按行業來估值,排名前三的為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和軟件服務,約占整體估值45%。全球流通式眾籌和風投是促進這些企業迅速成長的重要原因。行業主要分布在高端製造、網路和高新科技三大領域。
獨角獸有哪些類型和特點?按創新形態來看,主要可以分為平台生態型和技術驅動型。平台生態型主要基於互聯網來搭建平台,不直接接觸實體經營,類似第三方為實體企業和消費者搭構鏈接橋梁。「平台性」是基於互聯網的時效型模式,可以總結為三點,熟悉、認可和變現,由IT賦能實現營銷、經營和金融的動態聯動。例如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代表企業多為高新製造業。
大陸獨角獸企業地區分布圖。(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大陸獨角獸企業地區分布圖。(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大陸獨角獸企業行業分布圖。(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大陸獨角獸企業行業分布圖。(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大陸獨角獸企業四大城市估值。(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大陸獨角獸企業四大城市估值。(照片/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

1 則留言:

  1. 獨角獸企業比較著重於科技、金融部分,所以分布地區以北上深杭為主,但密集分布也有被BAT壟斷的危機 PU201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