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聯手 恐引爆農地嚴重浩劫

2018-04-01 23:00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行政院去年宣示守護農地,但既有違章難解,上周出爐的國土計畫草案法定農地又變少。就在外界憂心農地縮水之際,多位藍綠立委分別提案擬放寬「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條、34條,若草案通過,除了6萬多家過去沒有「臨時工廠登記」的農地違章,有機會申請取得臨時證納管,臨時工廠登記的期效還可能無限期延長。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將初審相關草案,外界憂心法案若過,恐為台灣帶來嚴重農地浩劫,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早在99年,立法院才三讀通過該條文,放寬讓97年3月14日前既有的低汙染違章工廠,可申請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農地違章工廠可被輔導到去年6月2日。但上述輔導期限前,立院在101年至102年間,又將「保護傘」再延到2020年6月2日。
眼見期限又近了,包括綠營立委林岱樺、藍營立委許淑華、王惠美等人不約而同都提案再修法,草案不只要讓已取得臨時登記證的違章工廠,輔導期限最高到5年,有提案甚至放寬讓業者得以有無限次數展延,甚至連過去沒有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違章,也有機會納管。
立委林岱樺提案認為,未登記工廠為數眾多,若未再進一步納管,將使工廠管理黑數擴大;許淑華提案認為,蔡政府宣示上任前的違章工廠納管,應擴大適用對象,並開放申請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證;王惠美提案認為,未登記工廠為數多,輔導這些工廠登記,有助減少周邊環境衝擊、維繫國內經濟與國民就業機會。
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全國約有7100家農地違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未取得的約有六萬多家。立委推估其無證違章產值約達1兆2千億元,每家工廠員工若以10人計算,約創造61萬1千個就業機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態說,工廠管理輔導辦法為經濟部主管,但站在農委會守護農地的立場,除了實行蔡政府上任後的新增違章即報即拆外,蔡政府上任前的違章具有群聚效果、農地又已受到汙染不可恢復的,加上業者須支付生態補償金,才考慮有合法納管機制。
對此,民間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等齊力砲轟,完全無法認同,這是放任農地受破壞,質疑如何守護食品安全?他們指出,違章工廠有法可管,可以直接斷水、斷電,立委卻提案放寬,恐怕將讓違規工廠更肆無忌憚,無法為殘破的農地止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從討論至立法過程,全台灣的違章工廠數量急遽上升,因為有很多廠商透過這個機制大量地興建各種廠房,還期待有機會可以合法化。他表示,政府應該盡速想辦法為這些農地毒瘤止血,提出跨部會總體性的方案,不要再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處於假合法、特許狀態,政府應該要輔導中高汙染的違章工廠盡快進到工業區,以免破壞生產環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過去總統蔡英文上任時曾宣示,從她上任之後不能再有新增的違章工廠,這次委員會修法雖然是由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所排進,但是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有提案,民進黨、行政院必須盡快表態這個修法他們是否認同,如果不認同,那麼到底舊有違章工廠的處理機制是什麼,絕對不能是立委提案這種無限延長又放寬的機制。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真正的問題就是大家不守法,政府放任廠商違規蓋了工廠,業者再利益遊說,訂定工廠管理輔導法,然後一再展延保護期限。他說,這個法的本意原本是要輔導違規工廠合法化,可是立法10年以來,合法的業者不到100家,而現在卻要再納管更多業者能取得臨時登記證,讓他們持續處於假合法的狀態。他也認為,目前國際供應鏈越來越重視具有社會責任的業者,這些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恐怕會越來越失去競爭力。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恐再被放寬,良田何在。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恐再被放寬,良田何在。圖/本報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