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博水利館 互動設施展示水文歷史

桃園農博水利館 互動設施展示水文歷史

新頭殼newtalk |林昀真 報導
桃園素有千塘之鄉,全台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約36.8萬公頃,而桃園境內的桃園及石門農田水利會就佔了3.5萬公頃,佔了全台灌溉區約1/10,為見證先民的水利工程傑作,了解桃園農業與農田水利建設息息相關的重要性,在這次的桃園農博會,設立「107年桃園農業博覽會水利館」,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透過水利館呈現水利工程的過去現在及未來,讓更多人珍惜桃園特有的水文化。
鄭文燦今天參加「107年桃園農業博覽會水利館」致詞表示,桃園農博有30公頃的面積,有六大展區,25個展覽館,比去年的8個展覽館多了3倍,內容非常豐富多樣。過去桃園台地建造了桃園、石門大圳及其他的支幹水圳,這些水利工程跟桃園的歷史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桃園市內的總灌溉區共3.5萬公頃,埤塘數最高曾多達1萬口,在現代都市化的發展下,全市仍有2851口埤塘。 
鄭文燦強調,水利灌溉工程是農業的基礎,希望透過農博會水利館,讓大家了解水利工程、灌溉工程對農業有何重要性,同時展示水利工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發展,讓大家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鄭文燦說,桃園千塘之鄉的名聲得來不易,市府現在針對部份已經沒有灌溉功能的埤塘轉型做防災治洪池、埤塘生態公園,或做綠能發電,最重要的是要讓埤塘文化以多元方式來展現。 
「水利館」規劃分戶外及室內展館區,以四個圓形展館象徵豐收的稻草堆,展館內採引導氣流通風及屋頂自然光方式展現節能。四個市內俺館分別展示農田水利開發演進、水利工程建設成果及灌溉器材和現代化的節水設備等。戶外展區更導入智慧化自動控制思維,完成具智慧灌溉兼具防洪概念渠道模型。

5 則留言:

  1. 能夠讓農博告訴大新知識是一個很棒的選擇10417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藉由農博水利館讓民眾了解水利工程、灌溉工程對農業有何重要性是一件很好的事。
    國10408

    回覆刪除
  3. 水利灌溉工程是農業的基礎,因為農博,讓大家了解水利工程,灌溉工程的重要性。
    J10423

    回覆刪除
  4. 水利灌溉工程對農業有很大的引響,例如:嘉南大圳,石門大圳。
    J104 12

    回覆刪除
  5. 水利是農業的基礎要讓大家更了解水利灌溉的重要性才對
    國108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