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總統卡斯楚交棒 勢力仍將籠罩政壇

2018-04-12 20:02中央社 哈瓦那12日
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即將在下週卸任,結束其家族在古巴長達近60年的統治。但分析家指出,卡斯楚雖將交棒給新一代領導人,仍將在古巴政壇保有關鍵的主導勢力。
法新社報導,古巴全國人民權力大會(NationalAssembly)將在19日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屆時86歲的卡斯楚(Raul Castro)預料將交棒給57歲的現任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Diaz-Canel)。
然而分析家表示,即使狄亞士-卡奈坐上總統大位,恐怕也不會是共產黨掌控的古巴政壇唯一領袖。因為卡斯楚雖卸任總統,仍擔任古巴共產黨領導人,直到2021年下回黨代表大會召開,因此他將繼續在古巴政壇扮演核心角色。
古巴共產黨領袖是強有力的高位,卡斯楚可藉此繼續監控國內頑強的守舊人士。有些人擔心,古巴保守派勢力可能會試圖中止卡斯楚別具野心的改革計畫。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古巴研究所(Institute of Cuban Research)的所長杜安尼(Jorge Duany)便表示,下一位古巴總統「掌握的權力,將不如勞爾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他將必須和其他政治人物及高階軍人分享權力」。
自從1959年古巴強人斐代爾.卡斯楚領導革命成為國家領導人以來,古巴唯一一次換過領導人是在2006年重病的斐代爾交棒給勞爾。即便古巴將面臨59年來首度不是由卡斯楚家族領導,但不太可出現立即的改變。
古巴觀察家李威(Arturo Lopez Levy)指出,古巴新總統將「需要採取共治的管理風格」,還要能夠在新政府各競爭派系間取得平衡。
可能在古巴新政府扮演要角的人士,包括60歲的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和57歲的古巴經濟改革主要規畫者穆利優(Marino Murillo),兩人都是在共產黨內一路爬升的重要人士。
此外,勞爾.卡斯楚的陸軍上校兒子阿勒漢德羅.卡斯楚(Alejandro Castro)和前女婿羅培茲-加耶哈斯(Luis Alberto Lopez-Callejas)將會在新政府扮演何種角色,也令外界深感好奇。羅培茲-加耶哈斯目前掌管由軍方控制勢力強大的「企業管理集團」(GA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