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蓄水剩12% 南部進入水情最艱困期

2018-04-10 09:0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
今年降雨明顯偏低,加上進入南部枯水期,台南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12%,水情吃緊,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南部水情進入最艱困的60天,從節省農業灌溉用水,以加強使用川流水,減少水庫出水量,仍可維持在「水情稍緊」的綠燈,估計用水可供至5月底,待6月梅雨就能舒緩台南水情。
簡振源說,去年底預測降雨量偏少,就成立應變小組滾動檢討水情,其中與嘉南農田水利會檢討將一期作灌溉延後及採灌8停8(往年是灌9停7),延長供水區間,已節省農業灌溉水近9千萬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座南化水庫蓄水量),往年同期若在灌溉日一天要供水300萬立方公尺,但現在只要200萬立方公尺,在枯水期仍然不進入嚴苛限水階段,要感謝水利會和農民的配合。
簡振源指出,曾文與烏山頭兩個水庫是串聯應用,曾文水庫二月份有效容量比45%,隔月降為27%,至今僅12%,水位193.96公尺、有效蓄水量5475萬立方公尺。烏山頭目前有效容量比約66%,有效蓄水量5156萬立方公尺。兩水庫合計有1億零6百萬立方公尺,以農業為主,工業及民生一天約供水50萬噸。
另外,南水局也透過南水北送,從雲林濁水溪川流水南送嘉義(不必再由曾文及烏山頭送水)、高屏堰川流水北送台南等跨區域水源調度,來減緩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出水量;主要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目前有效容量比約39.8%,有效蓄水量3743萬立方公尺,目前控制每日出水在43萬立方公尺以下 。南水局呼籲大家一起努力節水避免進入影響民生的三階限水。
曾文水庫蓄水剩12% 南部進入水情最艱困期。記者吳淑玲/攝影
曾文水庫蓄水剩12% 南部進入水情最艱困期。記者吳淑玲/攝影

1 則留言:

  1. 現在差不多快過了!
    撐過冬末春初的階段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