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速沙漠化 撒哈拉面積一世紀擴張10%

本報2018年4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周念學審校
根據一篇發表於《氣候》期刊的新研究,撒哈拉沙漠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間顯著的擴張,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氣候變遷。
研究作者表示,這對於生活在撒哈拉沙漠邊陲、依賴農業經濟的薩赫爾(Sahel)居民來說,影響是毀滅性的;同時也警告,這樣的沙漠化擴張現象,很可能也在世界上的其他沙漠發生著。
衛星圖顯示撒哈拉沙漠、沙漠邊陲地帶。圖片來源: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研究團隊分析自1923年至2013年以來的資料,檢視了影響撒哈拉地區降雨變化的各種因素後發現,這段期間原本面積已經跟美國差不多大的撒哈拉沙漠,擴大了約10%。
研究第一作者、馬里蘭大學大氣海洋科學家尼格姆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範圍僅限於撒哈拉沙漠,但很可能可以推論到世界其他沙漠。」
隨著全球人口的不斷成長,生活在沙漠邊緣地區的人們無法承受繼續失去可耕地。
跟其他沙漠一樣,撒哈拉地區也會隨著季節擴張和收縮,但尼格姆教授及其團隊已經確立其整體擴張的程度。為了獨立出氣候變遷的效果,科學家們使用統計方法來消除自​​然氣候週期的影響,例如大西洋多年代振盪(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對降水變化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是自然氣候循環與人為氣候變遷兩個因素的結合,導致過去一個世紀間產生這樣的變化,後者約貢獻了1/3的擴張。
Natalie Thomas, Sumant Nigam;University of Maryland
撒哈拉沙漠自1923年至2013年的邊界變化,虛線及實線分別代表1920年、2013年的位置;綠色代表沙漠後退範圍,棕色代表沙漠擴張範圍。圖片來源:Natalie Thomas, Sumant Nigam;University of Maryland
這份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基金會計畫主任蔡明(暫譯)博士說:「非洲夏季越來越熱和雨季越來越乾的趨勢,跟大氣中溫室氣體和氣膠等因素有關。這些趨勢對依賴農業經濟的非洲人民來說有毀滅性的影響。」
Mamadou Faye;courtesy Wassila Thiaw, NOAA CPC
這張照片拍攝於2018年3月,塞內加爾的Diakhao小鎮,顯示非洲撒赫爾(Sahel)地區的旱季景象。圖片來源:Mamadou Faye;courtesy Wassila Thiaw, NOAA CPC
研究作者之一、大氣和海洋科學研究生湯瑪士(Natalie Thomas)說:「這份研究的首要任務是記錄撒哈拉降雨和溫度的長期趨勢。我們的下一步將是檢視推動這些趨勢的因素,包括在撒哈拉沙漠和其他地區。」
該團隊已經開始研究自家北美地區的季節性溫度趨勢。
「在這裡(北美),冬天變暖了,但夏天大致相同。但在非洲,情況正好相反,冬季保持穩定,夏季變暖。非洲的壓力已經更趨嚴重。」湯瑪士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