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水資源的困境與因應之道


台灣地區水資源的困境與因應之道
  你也許不知道,台灣是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的缺水國家(地區)。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台灣地區平均每年有二千多毫米的雨量,應該是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但是因為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山坡陡峭、雨勢集中,再加上河川短促,所以大部分的雨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因此,台灣地區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分配到的水量,只有全世界平均雨量的七分之一而已,換算成每人每年可用水量大約只有一千公噸(1,000立方公尺),以目前世界可用水量的標準來說,台灣地區是屬於缺水國家(地區)。
  很多人不禁要問:我們的水是不是越來越少?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雨量統計資料來看,每年的總降雨量或多或少都有些變化,但是長期的平均變化並不大。不過一般人總覺得可以用的水好像越來越少,這跟下列幾個因素有關:
環境污染問題
  台灣地區有21條主要河川、29條次要河川和79條普通河川,2001年在2,934公里的河川總長度中,未受污染的河段有1808.88公里,佔河川總長度的61.65%;輕度污染河段為287.62公里,佔河川總長度的9.08%;中度污染的河段有451.30公里,佔河川總長度的15.38%;嚴重污染的河段有386.20公里,佔河川總長度的13.16%。歷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未受污染的河段愈來愈少,也就是說河川污染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結果導致許多河川的水質無法利用,相對地可用的水量也就愈來愈少了。
Illustration © 行政院環保署
都市化效應及濫墾濫伐
  在一個植物茂盛的自然地域所降下的雨水,經由植物的截流後,少部分以地表逕流的方式排出,而大部分被植物截流的雨水,則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在旱季時會再滲出維持河川的基本流量。但是都市面積隨著人口的增加而不斷地擴張,混凝土和柏油等不透水層的面積也不斷地增加;以及山坡地的濫墾、濫伐導致地表逕流增加,地下水補注減少,結果「遇雨便成澇,不雨則成旱」。都市化後的地區也阻斷了當地水循環的路徑,造成都市氣溫不斷上升的「熱島效應」。
降雨型態的改變
  因為全球變遷的影響,使得原有的降雨型態產生變化。降雨型態的改變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來說明:一是時間上的改變,也就是說原來是分布在一整年的雨量,卻集中在很短的時間內下完,這樣的變化不但無法讓我們有效利用水資源,甚至會發生大洪水及乾旱;另一個是空間上的改變,也就是說原來應該下在水庫集水區的雨水,卻下在水庫下游或海上,使我我們無法有效的攔截利用。
  請你想想看:還有哪些原因,讓我們可以用的水愈來愈少了呢?
因應對策
  策略很簡單而且很清楚。自然界的氣候變遷,是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我們只能順應氣候的改變,而加以調整水資源的經營和管理方式;但人為的不當破壞,則須藉由嚴格的規範和徹底的執行,才能有效提高管理的效率來匡正改善。
  因此我們必須:
1.      加強水資源的管理:有效的調配和管理不但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也能提升水資源的使用效率。
2.      增加造林面積:森林不但可以涵養水土、調節水資源、減少土石流,更可以吸收二氣化碳、減輕溫室效應、調節氣候,是具有多重功能的有效措施。
  也請你想想看:你可以採取哪些對策,在因應水資源課題時也能盡上一己之力呢?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對於這個問題很嚴重,會影響臺灣的生活,所以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不要再讓其它條,無污染的河川一條條減少,也希望可以想想因應對策。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希望其它無污染的河川,能不要再污染下去了,希望民眾們能不要讓乾淨的河川流淚了,我們應該去想想應因對策。J104 22

    回覆刪除
  3. 水是人們不可或缺的東西,雖然台灣沒有像非洲有那麼嚴重的乾旱問題但是我們不能輕易忽視,省水應該從日常生活做起,我們洗澡時可以用淋雨代替泡澡、用洗米水澆花等等的方式來省水~~Pu301 15

    回覆刪除
  4. 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臺灣因山高河流湍急,即時有足夠的雨量,也無法留住每一滴水,因此我們應該學習節約用水,做最有效益的利用,與環境和平相處。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水資源真的很重要!! Pu301 22

    回覆刪除
  6. 現在全世界都存在著缺水的問題,我們應該要適時的運用水資源不要浪費,
    儘管只是一些小小的舉動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pu30113

    回覆刪除
  7. 我想我們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台灣的水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畢竟台灣沒有像以色列一樣有完善的廢水淨化的能力。因此把水資源做到最充分的利用才有可能避免缺水的發生。
    Pu30116

    回覆刪除
  8. 台灣對於水資源的愛護觀念非常薄弱,政府應該要用實際作為代替課本和口頭宣導,增高水的稅率,讓台灣人能夠更看重水資源缺乏的問題
    普301 05 施采均

    回覆刪除
  9. 台灣雖然降水多,可是因為人口密集所以還是不夠用,如果政府沒有妥善政策管理的話,台灣可能會面臨缺水的危機。
    普301 10 彭婕盈

    回覆刪除
  10. 水資源的發展與存續是我們之後重要的課題!!pu30114

    回覆刪除
  11. 水資源問題 攸關台灣人民的命根 是該好好解決
    pu301 29

    回覆刪除
  12. 雖然工業對水資源的傷害很大,但平時每個人做好節約用水也是十分重要的
    Pu 30141劉諺橙

    回覆刪除
  13. 我們都知道水資源是不可或缺的資源,相信政府也很清楚,然而台灣每年降雨量是不缺的,但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將水留住,這是很嚴重的課題希望我們的政府應該重視,做好水土保持
    J1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