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益形懸殊 民怨恐衝擊義大利大選

(中央社羅馬2日綜合外電報導)目前為全球第9大經濟體的義大利,正籠罩在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的陰影,貧富懸殊造成處處民怨,可能對義大利4日將進行的大選帶來決定性影響。

法新社報導,財富分配在競選期間成為經濟辯論的核心,各主要政黨都允諾對貧窮宣戰,從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提出的整體基本收入,到中間偏左執政的「民主黨」提出法定最低薪資等,應有盡有。

波隆那大學政治經濟教授阿迪尼(Pier Giorgio Ardeni)說:「在義大利,一小撮人賺一大堆錢,而大多數人的工作所得卻很少;儘管專門技術工人的薪資過去幾年有提高,但非技術類工人的薪資卻下降。」

歐盟統計局(Eurostat)去年12月指出,義大利是歐洲貧困人口最多的國家,多達1040萬人。

來自天主教慈善團體聖艾智德(Sant'Egidio)的希格尼佛瑞迪(Maximiliano Signifredi),已為義大利窮人服務50年。他表示看到前往救濟站民眾人數在穩定增加。

希格尼佛瑞迪說:「令人憂心的趨勢是,能夠離開家自行成家立業的年齡越來越晚,通常都超過30歲;義大利現在是年長者在財政上支應較年輕世代,祖父將照應孫子。」

義大利人有投資地產的文化,目前77%的家庭擁有自己的房子。房地產從業人員表示,擁有自用住宅者在義國得利於有利的遺產稅系統,意味有些家庭能讓房地資產隨著下一代而增加,甚至有人靠租房,一年能賺得79.3萬美元(約新台幣2380萬元)。近期的調查也顯示,數十年下來,靠房地產收入已遠大於靠工作所得。

義國央行的義大利銀行(Bank of Italy)在義國中部的托斯卡尼(Tuscany)做過研究,2014年當地收入最高的5個家族,有4個在15世紀就已是當地前3%最富有的人家。財富集中形成富者恆富、階級固定,有錢人家子弟越形有錢,勞動階級的子弟只能當勞動階級。(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