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危機

天下雜誌642期 
研究 
 
台灣平均年雨量約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降雨量最豐沛的國家之一。但雨水降至山區後,很快流入海中,可被利用的比例很低。經估算,台灣一年總降雨量被利用來供水的比例,只有21%。這導致台灣是全世界先進經濟體中,水資源可利用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被學者專家稱為「水資源的過路財神」。
繪圖製表/鄭寧寧

台灣先天優良,後天卻失調

根據歷年觀測統計,台灣所有水庫平均每年淤積總量高達2200萬立方公尺。換句話說,每年沖刷到水庫的土石總量,都會掩掉一座白河水庫。
台南的水庫淤積最嚴重,尤其白河水庫淤積率高達72%。
台灣最大三座水庫中,石門、曾文也淤積到剩下三分之二容量左右,只有集水區保護良好的翡翠水庫,淤積問題不嚴重。
點圖放大 繪圖製表/鄭寧寧

氣候暖化,讓台灣更留不住水

全球暖化造成地球水資源循環速度加快,導致豐水期的降雨量更多、更集中,枯水期的雨量更少,豐水、枯水期的發生頻率也愈來愈快。
2015年上半年,台灣遭遇67年來最嚴重乾旱,但8月蘇迪勒颱風挾帶暴雨,讓石門水庫3天半內就洩掉1座水庫的蓄水量(2.1億噸)。
繪圖製表/鄭寧寧
水庫集水區暴雨頻率增加,將導致山坡地沖刷到水庫的土石量大量增加,造成水庫淤積惡化,蓄水能力減弱。
2009年莫拉克颱風,從上游沖刷下來的土石,讓曾文與南化兩水庫淤積量多達1.1億立方公尺。耗時約1.5年的清淤,最終也只清掉165萬立方公尺,完成率僅1.5%。
對用水靠水庫的台灣來說,長期而言將面臨缺水的壓力。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台灣坡陡流急,雖然有豐沛的雨水,但若沒有確實將其保留下來,也難免缺水的慘況。

    回覆刪除
  3. 有豐富的雨水但因為坡度陡峭而部分存下太多水,所以難免有缺水
    11010

    回覆刪除
  4. 雖然雨量多,但是水沒流進水庫,再不節約用水的話,台灣可能就會向其他國家買水了
    國110 32

    回覆刪除
  5. 台灣水庫淤積嚴重,應做好集水區的水土保持
    普30126

    回覆刪除
  6. 雖然雨量多地勢沒流進水庫也沒用,希望這種問題能盡早解決。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7. 台灣因為地形因素,即使降雨豐沛也無法儲存足夠水資源,節約用水是大家的責任。普301 3

    回覆刪除
  8. 台灣政府應好好思考將水留下的方法,否則台灣未來將會水資源不足
    普3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9. 台灣缺水的原因包含天災和人禍,希望能提出有效的方法來改善台灣缺水的問題。
    普301 11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台灣的水資源問題真的是一根刺,希望有人能提出解決之道
    pu301 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