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重啟,然後呢

關於非核家園,這幾天有了新的進度。
原能會5日公布台電申請重啟核二2號機的審核結果,歷經1個月的審查,確認現場狀態,包括重要安全設備測試、地震監測、廠房輻射偵測作業、工作人員輻安管制作業、廠外的環境輻射監測及廢料處理系統等,均符合再啟動運轉之要求。
表面上看來,上述結論牴觸「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並受到抨擊,但是台灣能源政策可以回歸理性、務實、技術層面的討論,做出這樣的結論,或許沒人會怪民進黨政府,只是會覺得何必當初?畢竟口號誰都可以喊得又大聲又響亮,但是否真的有可行性?在多久時間、多大範圍,用火力發電取代核電,真的有正當性?在霧霾罩頂的天空下,答案更加清楚:「2025非核家園」可以是政治訴求,但不應成為台灣諸多亂象的源頭。
沒有人反對非核的方向,這也是《環境基本法》的明文目標。但為什麼是2025年?而不是2050年?不是另一個更審慎、更具可行性、更不會引起缺電疑慮的時間?非核家園的政策難道就不能確保沒有過多燃煤發電、不會汙染空氣品質、抽乾埤塘種電、破壞溼地生態、拉高燃氣發電工安風險、犧牲國家電力安全?非核家園的理念要由時間證明,這個時間是不能粗率決定的,甚至不是一代人就可以決定的,而是必須依據科技技術、環境變化不斷調整,並且符合國家長遠需求才能決定的,也只有這樣才能顯示為下一代負責的擔當與做法。
台灣欠缺能源資源,在轉型到可再生能源的路上,更應秉持開放態度,將任何現有能源物盡其用,規畫穩健的轉型藍圖。在環境、經濟、安全沒有找到平衡點前,不必為了實現政治口號畫地自限、破壞法治、製造新的環境問題、加深不同地區的環境不正義,這樣的態度才是思考能源政策、規畫能源方向必須具備的。
核二廠重啟,緊接著下來,政府應該思考的是:當前的電力究竟夠不夠用?在確保環境承載力與人民健康的前提下,合理的電力成長幅度是多少?國家整體可用的電力又如何分配?在諸多因素考量後,既然決定重啟核電,就應該同時盡快讓暫放在核電廠內的核廢料循正當程序安全地儲存,不應又在「政治」上卡關,讓工作人員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下,鄰近居民健康也受威脅。
一個耽擱了600天遲來的決策,也許又會觸動某些人的神經,但如果這是恢復正常能源決策的思維與結果,相信多數人是不會怪政府的。
(作者謝英士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思齊為研究員)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