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南蘇丹內戰 族群殺戮

南蘇丹2大族群分布圖
中非內陸國家南蘇丹深陷內戰,兩大族群彼此殘殺越演越烈。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23日緊急呼籲安全理事會,增援5500人維和部隊,他並警告南蘇丹交戰雙方,聯合國將著手調查當地違反人道的戰爭罪行。
產油區發現集體墓穴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雷24日指出,南蘇丹產油的猶尼提省境班提烏地區發現一處約有75具遺體的亂葬崗,此外該國首都朱巴地區據報也有至少兩處集體亂葬墓穴。這些可能都是當地對立族群暴力衝突的犧牲者。據稱班提烏集葬墓穴內死者是多數族群汀卡族人,而且是蘇丹人民解放軍的成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正深入調查真相。
南蘇丹一周前爆發內戰,出於族群的殺戮與強暴事件層出不窮。據倖存目擊者指出,汀卡族為主的政府軍在首都朱巴少數族群努爾人聚居區,射殺200多人,只有12名男子存活,而遇害者泰半是努爾族。
另有證人表示,多數族群汀卡部落的武裝男子,在努爾族人聚居地挨家挨戶盤查,且接連射殺了許多不會講汀卡語的人。
已有約4萬5000難民湧進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朱巴等地的基地。安理會15個成員國23日回應潘基文召開緊急會議,預料將通過決議案授權增派官兵,援助南蘇丹境內的6700人維和部隊,同時也將增援數百警力,協助現有的670位警員維安。另將3架攻擊直升機、3架運輸直升機以及1架軍用運輸機。
維和部隊增援5500人
南蘇丹此次內戰源自總統基爾與前副總統馬查爾間的政治矛盾。基爾指控7月間遭他解職的馬查爾意圖發動政變奪權,馬查爾則指責基爾想要永久獨攬政權。
美國派赴南蘇丹的特使布斯已會晤過當地繫獄的反對派領袖,據布斯說,他們「對於透過對話終結危機都抱持極開放立場」。
布斯也已和基爾會談,基爾同樣表示願意不預設條件與馬查爾陣營和談,但他的新聞部長馬庫埃強硬表示,政府「絕不可能同意釋放任何被控發動政變者」。
馬庫埃也反駁馬查爾所稱「已控制猶尼提與上尼羅省所有主要油田」的說法,並嘲諷他「癡心妄想」。猶尼提省油田已因戰亂停產,以致南蘇丹原油產量,從日產65萬桶銳減到日產20萬桶。
美國與英國近日都已連續派遣專機前往朱巴撤僑。
(中國時報)

1 則留言:

  1. 若當初非洲沒有被殖民,現在也不會這樣動盪不安,當初造成這一切的應該都要出來負責調解。pu201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