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入秋小旅行 新竹峨眉小鎮輕鬆玩

入秋小旅行 新竹峨眉小鎮輕鬆玩

2017/09/14 13:00
時序即將由夏轉秋,正是騎單車出遊的好季節,風光明媚的峨眉湖環境清幽,又有亞洲最大的彌勒佛景觀以及百年歷史的特色老茶廠,多處景點值得細細瀏覽,是週休二日吹風漫遊的自行車最佳路線。
text_劉易昇 photo_林清海
Lin1050800912.JPG
▲充滿老建築風情的富興茶業文化館,每個角落都是拍照的好景點。
峨眉湖 跟亞洲最高大佛玩自拍
若自己沒帶單車上山,很建議先將車子開往著名的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這裡有提供單車租借服務。從十二寮騎車出發,在騎往峨眉湖途中,最美麗的一段就是沿途一棵棵直聳的楓香樹,有趣的是,十二寮的海拔不高,這裡楓香常年翠綠,即便秋日也難見楓葉轉紅,十分特別。
Lin1050800934.JPG
▲峨眉湖風光秀麗,很適合單車旅行。
從十二寮騎車不遠,就能看到雅致的峨眉湖。峨眉湖是因建造「大埔水庫」而形成的湖泊,環湖自行車路線全長約八公里,想要近看峨眉湖的水色,可以往下走來到環湖步道。
Lin1050800897.JPG
天恩彌勒佛院的巨大彌勒佛已成為當地最醒目的地標。
除了峨眉湖的湖光山色使人陶醉外,一旁還有座十分吸睛的彌勒巨佛。這座天恩彌勒佛院的巨大彌勒佛,平時不開放參觀,光從路旁騎車經過,就能感受到它72 公尺、24 層樓高的宏偉,若有經過,別忘了與巨佛合影。

天恩彌勒佛院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湖光快樂路
電話:(03621-4956

富興茶廠看百年風光
距峨眉湖不遠的富興村充滿了質樸的氣息,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景點就是富興茶業文化館。富興茶業文化館前身為富興茶廠,建立於清朝末年,原以製作紅茶、綠茶、烏龍茶為主,主要外銷歐洲及北非。茶廠曾因關刀山大地震毀去了原本土角厝,後來內部建材改以櫸木為主,老厝散發著濃濃的懷舊氛圍,每個角落都遺留著歲月痕跡,讓人忍不住拿起相機拍個不停。如今的老茶廠被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裡面仍有許多古董級的製茶工具。
Lin1050800920.JPG
▲有著百年歷史的老茶廠,依然保留過去的設施,圖為過去使用的茶盤。
Lin1050800904.JPG
▲富興茶業文化館,至今仍擺放許多製茶器具。

富興茶業文化館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 鄰8 號
電話:(03)580-6725
時間:09:00 ∼ 17:00

野山田工坊 必看新亮點茶屋
如果你對自己的體力頗有自信,其實滿建議還可以從富興村一路騎至峨眉村,這裡的峨眉野山田工坊很值得造訪。野山田工坊是販售窯烤麵包的地方,不過所處的位置卻是在峨眉天主堂內。來到野山田工坊,除了必買的麵包外,還有處裝置藝術「茶屋」同樣不可錯過,這是國際級藝術家林舜龍帶領社區居民打造了以油桐花籽為意象的「茶屋」,是剛落成不久的新亮點。
Lin1050800975.JPG
▲野山田工坊是販售窯烤麵包的地方,也可以體驗製作麵包。
Lin1050800997.JPG
▲國際級藝術家林舜龍帶著社區居民完成的茶屋,是野山田工坊的新亮點。

峨眉野山田工坊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村1-2 
電話:(03580-9115
時間:採預約制

十二寮休閒農園 嘗客家料理、擂茶DIY
回程若想要體驗客家庶民文化手作,十二寮休閒農園是個很好的選擇。十二寮休閒農園的年輕老闆黃明璋也是青年返鄉,在注入新活力、積極經營下,提供腳踏車與導覽服務。黃明璋年紀雖輕,對於在地故事和文化背景知之甚詳,曾在旅遊業服務的他面對遊客口條清晰,一點都不枯燥乏味,聽他導覽活潑有趣。來到十二寮休閒農園除了可以租借單車外,還提供像是搗麻糬、客家菜包、擂茶等多種有趣的手作活動,讓遊客可以親自體驗客家文化。
Lin1050800959.JPG
▲磨出的擂茶還可製成消暑的擂茶冰沙。
Lin1050800948.JPG
▲自己吃的麻糬自己搗,更有滋味喔!

十二寮休閒農園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 鄰21-1 號
電話:0928-103-027
時間:採預約制

1 則留言:

  1. 那個彌勒佛真的蠻炫的,麻糬自己做起來也更有味道且更樸實,材料天然
    110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