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梅雨發威 峨眉湖清布袋蓮

2017-06-13 11:32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大埔水庫上游的峨眉湖,每年夏天湖面都會被增生的布袋蓮覆蓋變成「青青草原」,但上週和昨天的梅雨雨量豐沛,大埔水庫接連放水把布袋蓮沖到下游,還峨眉湖清淨面貌。
  • 每年夏天,峨眉湖湖面會被增生的布袋蓮覆蓋,宛如「青青草原」。(資料照片,記者蔡孟尚攝)
    每年夏天,峨眉湖湖面會被增生的布袋蓮覆蓋,宛如「青青草原」。(資料照片,記者蔡孟尚攝)
「半個月前水面上滿滿都是綠色的布袋蓮,上個星期的梅雨一來,加上昨天也有下不少雨,把這些布袋蓮都沖到水庫下面去,現在水面看起來清爽多了。」經常在峨眉湖環湖步道散步的彭姓鄉民,清楚觀察到水庫洩洪沖走布袋蓮的景觀差異。
管理大埔水庫的苗栗農田水利會大埔水庫工作站表示,攔蓄中港溪支流峨眉溪水源供應灌溉用水的大埔水庫是農業用水庫,蓄水利用最高水位為標高69.6公尺,水庫水位達標高68公尺以上進行調節性放水,這時候水流就會把布袋蓮帶到大壩閘門排到下游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