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他推共食廚房 長輩賣力炒拿手菜


27歲峨眉青年徐健智頂著留學澳洲雙碩士的高學歷,返鄉從事社區工作,去年7月成立了免費商店推動禮物經濟概念,更開辦共食廚房,讓附近長輩們每周四聚在一起分享拿手菜、共進午餐,未來徐健智更要將峨眉打造成「免費生活圈」,讓民眾了解物品真正的「價值」。
徐健智與妹妹兩人去年中在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開辦免費商店,讓民眾可以自由把需要的東西帶走,留下不需要的東西,不過根據商店內規定,一天只能帶走最多兩樣東西,「要符合真正的需求,不貪心、不浪費。」
開辦免費商店的同時,徐健智也策畫共食廚房,邀請居住在附近的長輩們,每週四大家帶著一道自己的拿手菜,與眾人分享。參加一年的蕭阿姨常常帶著自己種的菜給大家吃;90歲的黃媽媽則是期待每周四的到來,好在女兒陪伴下跟大夥兒吃飯閒聊。
「他們兄妹說要做社區,我傻眼。」父親徐勝華笑說,當年兩兄妹舉手說要回到社區幫忙,讓他難以理解,還試圖勸退兩兄妹。不過在兒子的說明之下,也能了解孩子們的理想跟理念,最後轉而放手支持,「都是好事,就讓他們試試看吧!」
如今免費商店運作良好,有不少志工們協助幫忙,共食廚房也成功達到理想的效果,徐健智還有更遠大的夢想,他想把峨眉打造成「免費生活圈」。所謂免費生活圈是利用分享的概念,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達到資源共享與效率。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