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湖面變成大草原 布袋蓮、水芙蓉蔓延霸占水面

隨著氣候回暖,布袋蓮、水芙蓉大量繁殖,新竹縣峨眉湖的大埔水庫成了「大草原」,不見水光嶙峋,只見湖面上綠意盎然;雖然過去縣政府曾經放養草魚、大頭鰱試圖建立食物鏈,但仍無法有效控制恣意蔓延的水生植物。

▲新竹縣峨眉湖大埔水庫水面上滿是布袋蓮、水芙蓉,彷彿一片大草原。(圖/記者常似虎攝,2017.5.4)


根據統計,全台各地方政府每年至少花費一億元來清除布袋蓮、水芙蓉,但成效並不顯著;因為人力清理效率遠不及布袋蓮的繁殖力,即使設置了絞碎機具也無法防治,就擔心這些水生植物會阻塞河川、滋生蚊蟲、影響環境衛生,甚至於造成水災,也直接減少水中的含氧量,使魚蝦無法生存。

▲布袋蓮、水芙蓉佈滿水面,破壞生態體系並有水患之虞。(圖/記者常似虎攝,2017.5.4)
自日據時代以觀賞植物需求引進的布袋蓮,妝點寶島各地的湖泊與池塘,遇上春末到中秋時間的花期,水面綠葉上布滿藍紫色花朵,確實也賞心悅目,有另類「出汙泥而不染」美感,而且布袋蓮的鬚根也有淨化水質效果。

▲新竹縣峨眉湖大埔水庫可以趁著滿水位洩洪時,將布袋蓮、水芙蓉排放到下游。(圖/記者常似虎攝,2017.5.4)
然而功過相抵,布袋蓮對環境的危害仍大於優點,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總是霸佔湖泊、池塘、河川,大埔水庫還可以利用滿水位時洩洪排放,將布滿水面的布袋蓮、水芙蓉沖流到下游,但下方河道又將因而受害;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一九九五年六月荻安娜颱風來襲,彰化二林鎮上積水不退,就是因為布袋蓮堵塞排水孔所造成。
目前為止,學界尚無有效清除的方法,完全只能仰賴人力作業;新竹縣政府6年前曾於峨眉鄉富興村細茅埔吊橋下放流魚苗,當時放養草魚苗5000尾、大頭鰱1000尾,讓草魚專吃布袋蓮與水芙蓉,排泄物滋生浮游生物,成為大頭鰱的食物來源,變成一個有系統的食物鏈,但以目前完全看不到水面的景況來看,顯然並未達成預期目標。
▲新竹縣峨眉湖大埔水庫水面上滿是布袋蓮、水芙蓉,彷彿一片大草原。(圖/記者常似虎攝,2017.5.4)

1 則留言:

  1. 我們不應該把不要的植物,動物丟棄,也不要一直引進外來物種破壞生態。
    110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