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免費商店、共食廚房 返鄉兄妹打造「免費生活圈」

2017-12-27 23:39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徐健智與徐棋容兩兄妹,在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他們希望能...
徐健智與徐棋容兩兄妹,在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他們希望能創造免費的生活圈,進行一年多,獲得的迴響大。 記者郭政芬/攝影

27歲的徐健智與26歲妹妹徐棋容返鄉後有一個夢想,希望能打造「免費生活圈」。他們已成立「免費商店、共食廚房」,提供免費二手物資交換,民眾可用以工換食,進駐十二寮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如今免費商店天天都有二手商品湧入,共食廚房更成為在地老人家心靈的新寄託。
徐家兄妹認為「價值取決於需求」,當貨幣經濟靠舉債無限成長,資源卻有限制,兩者呈現落差,他們希望引進「免費生活圈」概念,從食衣住行等實施,達到資源流動,讓人們思考真正的需求。
兄妹倆在社區打造「免費商店」,上頭寫著「免費索取二手商品」,小小幾坪店內陳列數百種二手商品,獲得外界認同,物品流動率快,每天都有物資湧入,甚至多到放倉庫。

徐健智說,免費商店幾乎天天都有人送東西過來。 記者郭政芬/攝影
徐健智說,免費商店幾乎天天都有人送東西過來。 記者郭政芬/攝影

徐健智說,不少人到免費商店,看到以前使用的東西,都很懷念;讓他驚訝的是,除有玩具、書籍外,也有人送來相機、筆電、泡腳機等,讓需要的民眾拿走。
他們也在旁成立共食廚房,每周都有活動,當地農友提供蔬果或是附近的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減少廚餘,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選食材烹飪「以工換食」。

共食廚房周周都有二、三十人相聚共食,分享食物與聊天。 圖/徐健智提供
共食廚房周周都有二、三十人相聚共食,分享食物與聊天。 圖/徐健智提供

徐健智說,十二寮位於鄉下,大家彼此住得遠,老人家平時都在家中看電視,很少出門,透過共食活動,在此聊天、聯絡感情,當遊客經過時,也會邀遊客共飲,拉近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