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打造浪漫台3線 蔡總統參訪關西藝術小鎮

2017-04-22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在客委會引領下,總統蔡英文今天稍早冒雨走訪有全國最美、最短、也最藝術中正路美名的新竹縣關西鎮石店子中正路,造訪當地都是用老屋、甚至廢墟活化後,各自結合旅遊、表演藝術、或是陶藝創作打造出的獨立書店、咖啡屋、或是喝野茶的文創小空間,體驗這個位在「浪漫台3線」旁客家小鎮的浪漫風情。
  • 總統蔡英文(右3)收到「石店子69有機書店」經營者盧文鈞(左2)所送的「里山資本主義」,立刻迫不及待翻閱。(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右3)收到「石店子69有機書店」經營者盧文鈞(左2)所送的「里山資本主義」,立刻迫不及待翻閱。(記者黃美珠攝)
  • 總統蔡英文主動要求參觀69有機書店的「藏書閣」旅人客棧。(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主動要求參觀69有機書店的「藏書閣」旅人客棧。(記者黃美珠攝)
  • 總統蔡英文(右)冒雨走訪關西中正路上的冶茶四九,店主賴傳莊(左2)出門相迎。(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右)冒雨走訪關西中正路上的冶茶四九,店主賴傳莊(左2)出門相迎。(記者黃美珠攝)
  • 總統蔡英文今天冒雨走訪關西石店子老街時特別詢問「有沒有在地的媒體」,並揮手親切打招呼。(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冒雨走訪關西石店子老街時特別詢問「有沒有在地的媒體」,並揮手親切打招呼。(記者黃美珠攝)
  • 小英總統參拜關西太和宮。(記者黃美珠攝)
    小英總統參拜關西太和宮。(記者黃美珠攝)
小英總統抵達關西老街時先到縣定古蹟,也是當地鄉親信仰中心的太和宮參拜。
隨後由副縣長楊文科、秘書長蔡榮光、關西鎮長吳發仁等帶領,前往另個剛整修告一段落的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了解整體關西古蹟街區的未來發展方向。
隨後她隨著關西鎮藝術小鎮發展協會總幹事盧文鈞的導覽解說,先後拜訪石店子中正路上的69有機書店、「DT52」咖啡屋、以及冶茶四九,認識關西老街在在地居民和外來公民力量一起合作,從在地文化中生出創意,翻轉傳統客家老宅閒置的命運,重新展現具有豐厚人文深度的休閒、觀光風情。
在參訪盧文鈞所經營只換書、卻不賣書的有機書店時,蔡英文對於這家書店跟旅遊結合,利用客家老宅外觀和內部陳設,創造出文青旅人都喜歡的「藏書閣」客棧時,她也臣服在這個「藏書閣」小旅棧的空間,主動要求上樓參觀。
面對盧文鈞致贈介紹1條老街如何復活的「里山資本主義」1書時,她也迫不及待立刻翻閱,展現十分想了解有類似際遇的關西藝術小鎮的翻轉理念。
在參觀中正路49號的冶茶四九時,她邊喝著陶藝創作者賴傳莊以不施肥、不噴農藥、不除草的堅持所「養」出的「野茶」時,聽到這間野茶店原來只是廢墟時忍不住驚嘆連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