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26歲兄妹 打造「不用錢的慢城」

26歲兄妹 打造「不用錢的慢城」

文 / 聯合新聞網      2016-08-01

26歲徐健智與妹妹徐棋容引進「禮物經濟」概念,在新竹縣峨眉鄉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除有免費二手商品供交換,民眾也可「以工換食」進駐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兄妹倆說,社區居民高齡化,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打造「沒有錢也能生活」的慢城。
26歲兄妹 打造「不用錢的慢城」
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劉瑞華說,早期傳統部落沒有貨幣、市場交易,一方贈送東西時,另外一方會再回送,達到資源流動,稱為「禮物經濟」,台灣傳統上結婚包禮金禮尚往來和近來國外「待用咖啡」也是類似概念。
「如何不花錢改變社區?」26歲徐健智高中赴澳洲留學,他和妹妹徐棋容回到家鄉,看到峨眉社區人口老化嚴重,想起去年克羅埃西亞一群民眾把都市一間廢棄近30年的屠宰場打造成「免費商店」,於是將這種「禮物經濟」的平台引進社區,希望在當地塑造「不同的生活方式」。
徐健智說,克羅埃西亞免費商店內陳列的東西都是撿來、用不到的,並以被丟掉的食物煮飯給需要的人吃;民眾不用再付任何金錢,只要好好珍惜東西,就是最好的回報。
兄妹倆先實驗性的在家門前放置一個箱子,上頭寫著「免費索取二手商品」供民眾索取,數月來商品不減反增,多到讓他們在峨眉鄉也打造一個「免費商店」,小小幾坪店內陳列數百種二手商品。
徐棋容表示,目前已和當地15家業者、農友接洽,提供當地有機、無毒蔬果,並結合當地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打造「共食廚房」,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忙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裡自己選擇食材烹飪「以工換食」,一方面減少廚餘數量,也能連結在地居民、遊客,讓「食物」共享。
旅客林文勝昨天帶著一家四口從台北到峨眉十二寮露營,孩子們在免費商店裡拿到大富翁等玩具,得知全是免費時相當意外。林文勝說,手邊很多閒置東西,即使捐出去也不知是否被妥善使用,「禮物經濟」讓人們更珍惜物品。
(本文轉載自2016.8.1「聯合新聞網」,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