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手冊之二

『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


日期:20180324()0325()
地點:新竹關西鎮、峨嵋鄉、北埔鄉及竹東鎮
第一天324()

7:20-7:30集合(中壢火車站附近光南書局)→關西鎮關西老街(聆聽青年返鄉活化老街故事)、羅家書屋(聆聽青年返鄉活化老屋故事)、文化古蹟及產業發展導覽午餐(關西當地食材客家餐)→峨嵋鄉【參訪12寮休閒農園及聆聽返鄉青年農村再生故事、峨嵋湖、大埔水庫(水資源利用)、富興老茶廠(體驗東方美人茶文化)、樟腦寮、擂茶製作】晚餐(峨嵋當地食材客家餐)→夜宿峨眉湖畔民宿【吾家農場】並聽農場開發過程故事




第二站峨眉鄉
峨眉鄉自然環境
峨眉鄉為新竹縣丘陵為主體地形的鄉鎮之一。土地總面積46.8010平方公里,佔新竹縣土地面積3.20﹪。人口數僅5,527人(20181月)組成以客家族群為主,同時也是全國客家人比例第三高的鄉鎮(僅次於苗栗縣三灣鄉頭屋鄉),客家人約佔全鄉人口比例95%。峨眉鄉及關西鎮部分地區以四縣腔客語為主,有別於新竹縣大多地區以海陸腔客語為主。

峨眉鄉原稱「月眉」,係因峨眉溪曲流凸岸之半月形沖積河階而得名。日治時期1904年調整部分行政區域,將月眉改為峨眉並沿用至今。峨眉鄉在新竹來自大陸廣東移民漢族先民開發史而言,是屬於較晚開發的地區。清領時期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業命令籍開墾集團首領姜秀鑾在塹南建隘樓15座,僱募隘丁並分駐巡防。1835年與竹塹城(今新竹市)內商人合資成立「金廣福」墾號,以武裝移墾的方式對北埔、峨眉、寶山三鄉原屬台灣原住民賽夏族的生活區域,進行所謂的「防番拓墾」。金廣福墾號經過與原住民族的一連串戰鬥之後,才在各地陸續形成漢族先民聚落;整個區域也在大致底定後,成為了清帝國在台灣的「化內之地」。
峨眉鄉絕大部分的河川是屬於中港溪支流峨眉溪流域範圍,只有本鄉西北一角水流東、東城附近一帶的小溪澗向西流入苗栗縣水流里的水流東溪除外。峨眉溪主流由東向西流貫本鄉中北部,河流經過之地都是該鄉聚落人口聚集的精華地;除此之外,峨眉溪也為該鄉沖積出寶貴的河谷平原,提供水稻的耕作地。而位在該鄉屬於峨眉溪支流的有石子溪與石井溪這兩條小溪,分別從月眉新村及獅頭坪大橋流入主流。整個峨眉鄉水文方面有三大特徵,除峨眉溪外,還有大埔水庫以及其他散布在各地的埤塘,構成整個峨眉水文。
 大埔水庫

峨眉湖位於富興村與湖光村交接處,有別於其他風景區的過度開發,峨眉湖保留純樸之美,青山綠水互相輝映,水鳥飛舞,楊柳搖曳,有如世外桃源。油桐花開時,遊客走在峨眉湖步道間,欣賞湖光山色,堪稱頂級享受。峨眉著名觀光勝地有獅頭山、峨眉湖,獅頭山是台灣知名宗教聖地;峨眉湖原名大埔水庫,受惠於集水區不能開發限制,得以保存傳統農村和自然原始的生態環境。峨眉湖(大埔水庫)是首座由國人自行設計興建的水庫工程,景色依四季更迭,各有特色,沿途湖水、綠樹相映,吸引許多鳥類駐留,遊客可在此看到都市少見的白頭翁、紅嘴黑鵯、五色鳥、大冠鷲,甚至捕魚高手──鸕鶿入水捕魚的英姿。峨眉湖畔棲息著成千上萬隻白鷺鷥,有時魚鷹亦會到此過冬。

過去政府單位在興建大埔水庫(峨眉湖)時,曾修築了五座吊橋,方便兩岸往來交通,現今只剩下細茅埔吊橋,是情侶最愛攜手散步的地點。走在橋上,峨眉湖波光粼粼,景色盡收眼底,更可遠眺獅頭山、五指山、鵝公髻山,視野絕佳。遊客也可站在吊橋上,感受五月桐花染白山林的浪漫。

峨眉鄉由於地屬丘陵,農產品以水稻茶葉柑桔為大宗,農村副業以禽畜養殖為主,農牧業人口佔總人口52.84%。可耕地面積為1950.5公頃,佔全縣總耕地面積6.5%;其中旱田1339.10公頃,佔全鄉耕地面積的68.7%水田611.4公頃,全為兩期稻作。稻米雖居農產品產量第一位,但僅供本地自給。目前桶柑年產5,600公噸,佔全台年產量10%,是全國最大的產區。
 

峨眉鄉現有製造業人口佔總人口23.45%,主要從事下列生產:製茶:工廠以製茶工廠居大多數,尤以「東方美人茶」最富盛名。還有矽砂工廠。傳統商業方面,峨眉鄉因人口稀少,主要商業活動以傳統式商店(柑仔店)經營日常用品為主。

湖光村近年來積極發展觀光農業,目前主要農產品包括:白玉苦瓜(產期為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番茄(產期為十月中旬到十二月下旬)及彩色甜椒(產期為十一月上旬到四月下旬)。


峨眉鄉以東方美人茶聞名,位於峨眉湖旁的十二寮地區以「茶」出發,加上咖啡和各式傳統料理,近年來形成特色十足的休閒聚落,遊客可在園區內一邊品茶或咖啡,一邊賞油桐花;或到十二寮走古道,感受油桐花落在肩膀上的浪漫,盡情享受森林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