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也不脫軌 日本等11國8日簽署CPTPP

2018-03-06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年前美國突然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導致該協定胎死腹中,如今剩餘11國將於本月8日重新簽署新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 1年前美國突然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導致該協定胎死腹中,如今剩餘11國將於本月8日重新簽署新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圖為紐西蘭總理帕克。(路透)
    1年前美國突然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導致該協定胎死腹中,如今剩餘11國將於本月8日重新簽署新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圖為紐西蘭總理帕克。(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CPTPP由環太平洋的11個國家簽署,旨在降低11國之間的關稅,被視為美國保護主義的敵手。智利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洛潘迪亞(Felipe Lopeandia)更表示,「我們不會因為美國的退出而脫離軌道」。
TPP原於2016年2月由環太平洋的12個國家簽署,但後來卻不幸淪為川普「美國優先」保守政策的犧牲品,後來剩餘的11國針對12國版本做出修改─中止智慧產權與納稅人補貼醫藥等22個項目,完成以消除簽署國間關稅壁壘為目標的CPTTP。


將簽署協定的11個國家分別是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新加坡、越南與秘魯,共涵蓋5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占了全球GDP的13.5%,儘管較有美國參與的TPP少了約26.5%,但仍然是十分具有影響力的協定。

3 則留言:

  1. 各國應互相尊重,國際協定也須好好協調
    普30235 陳韋安

    回覆刪除
  2. 我們真的不要忽視區域結盟的影響力!!
    普301 22 余奕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