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加燒酒… 文在寅宴北韓團 互動熱絡

2018-02-11 00:23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
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十日在青瓦台接見金與正(左)及金永南(右),並特別在以漢字書...
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十日在青瓦台接見金與正(左)及金永南(右),並特別在以漢字書寫「通」的書法作品前合影,強調兩韓應加強溝通互信,攜手邁向統一。 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日設宴款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等高官團成員,與北韓互動熱絡,上演泡菜外交,與美日官員警告勿落入北韓圈套的態度大相逕庭,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與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握手寒暄。專家分析,美國副總統潘斯此行對兩韓改善關係踩煞車的任務顯然失敗。
首爾時間十日上午十一時,文在寅笑容滿面於青瓦台接待北韓高官,並說道「開幕式晚上天氣嚴寒,大家一定很辛苦」。金與正答道,「因為有總統先生的關心,一切都好。」約七十分鐘的會談氣氛友好,就兩韓關係、朝鮮半島相關議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約一小時的午宴接著登場,餐點包括兩種泡菜,分別是口味較溫和的北韓白泡菜,和口味較辛辣的南韓麗水市芥葉泡菜,另有江原道名產綠鱈魚製成的乾魚絲,雙方共飲濟州島漢拿山燒酒。
儘管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設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才是歷來到訪南韓的最高階北韓官員,但眾人目光全落在金與正身上。南韓智庫「朝鮮半島未來論壇」分析家金杜妍說,金與正的行為舉止與她在北韓時截然不同,她在北韓表現出恭敬順從的一面,但在南韓「流露出金氏王朝的氣勢與威嚴,高抬下巴,臉上掛著神祕的微笑,似乎在說她比南韓人要優越。」
北韓執政黨黨報勞動新聞十日罕見在頭版及二版,分別刊登七張北韓高官團出訪的照片,包括金與正與文在寅「總統」的歷史性握手合照。
北韓官方媒體以總統稱呼南韓領袖實屬罕見,通常會用行政首長之類名銜。報導另譴責潘斯為「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發癲瘋狗,不符合奧運精神。我們不會像美國一樣,以政治目的行奸詐齷齪之舉,破壞運動盛事。」
北韓代表到訪,讓平昌冬奧從體育盛事變成政治味濃厚的外交角力場。在九日開幕典禮前的貴賓招待會上,潘斯遲到且只待了五分鐘即離去,也未與金永南握手。但和美國一樣對兩韓關係和緩抱懷有疑慮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與金永南寒暄並握手致意。
華府智庫「曼斯菲爾德基金」東亞事務專家季浩豐說:「兩韓將會認為潘斯的行為很殺風景。國際社會對北韓的批評固然合理,但文在寅在奧運期間欲傳達的是和解與和平的訊息。」

1 則留言:

  1. 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親自迎接金正恩的胞妹等官員,以泡菜外交方式維護兩國之間的關係。這場外交方式也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
    Pu2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