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明德水庫停灌 農民下月底前申請補償

2018-02-11 00:31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
明德水庫經幾波降雨,蓄水率已達4成8,上游水庫區重見湖光山色,但還是不足供灌。 ...
明德水庫經幾波降雨,蓄水率已達4成8,上游水庫區重見湖光山色,但還是不足供灌。 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縣明德水庫昨天蓄水量僅約616萬立方公尺,經濟部、農委會宣布明德灌區1175公頃停灌,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民生、工業用水約可維持4、5個月,提醒灌區農民3月1日至31日申請停灌補償,逾期不受理。
明德水庫1月初蓄水量跌破2成,蓄水量只剩253萬立方公尺,雖然幾波降雨及人工增雨進水增加,蓄水率已增至48.33%,但面對一期作灌溉供水仍是吃緊。
李秉焜說,去年二期作結束後公告11月21日至今年2月底停灌,如果3月開始一期作供灌,每天供水20萬立方公尺恐撐不過1個月,因此停灌,維持民生及工業用水。
他說,水庫灌區一期作停灌補償對象為停灌範圍內會員,包含頭屋、造橋、後龍3鄉鎮,大潭工作站及後龍工作站大岡小組,請會員至工作站辦理,為方便農民申請也將派員至鄰近活動中心受理。
他表示,停灌補償分為不種稻作,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作物或綠肥,每公頃補償8萬8000元;不種稻作且未種植其他作物,每公頃補償8萬1000元;不種稻作,種植非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作物或由水利會供水養殖的會員,每公頃補償4萬2000元,廢耕或停灌區內種稻則不予補償。

1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因為水庫存水量不足再提供農業用水,農民只能被迫休耕,影響農業生產...對於水庫儲水問題,都是會影響全國人民用水的權益.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3. 台灣降雨量雖然很多,但因為坡陡流急,都留不住水,所以常常要面對缺水的困境。
    國10801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明德水庫,台灣的每一個水庫都有淤積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會影響台灣的用水。
    國110 19

    回覆刪除
  5. 不只是明德水庫,台灣的每一個水庫都有淤積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會影響台灣的用水。
    國110 19

    回覆刪除
  6. 台灣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所以留不住水,如果不盡快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台灣將來又要時常面臨停水的危機。國108 36號

    回覆刪除
  7. 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水庫的壽命都不太長,遇到大雨淤積更加嚴重。
    J104 12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水庫都有淤積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會影響台灣的用水。 J110-29

    回覆刪除
  9. 台灣的水庫都有淤積的問題,
    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的話會影響用水的
    國110 45

    回覆刪除
  10. 台灣水庫都有淤積問題,如果不好好處理,缺水的情況會更嚴重。國110 6

    回覆刪除
  11. 由於臺灣的地形特殊坡抖流急都留不住水
    所以我們要多珍惜水資源不可以浪費
    國104 13

    回覆刪除
  12. 台灣的水庫問題很重要,如何存水和水庫的保存都是一大問題
    國 104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