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致台南硬質玉米長不大 陳亭妃要農糧署補助兼採購

2018-02-06 12:54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
農民反映連續寒流已造成台南市鹽水2000公頃硬質玉米災損,立委陳亭妃與台南市議員趙昆源接獲反映,會同農糧署官員會勘發現玉米真的長不大,預料將欠收,農民盼獲救助,也不要減少收購數量,但農糧署官員表示,救助與採購數量恐難以兼顧。
陳亭妃表示,沒有農民願意欠收再來求人,農糧單位宜體恤農困,強力要求在不違反相關規定之下,避免農民收益蒙損。
農民魏明傑說,歷經數波寒流的硬質玉米,已呈現3年前遭遇霸王寒流同樣的情況,玉米梗長不大,原本可以一個手掌長度,因為天氣太冷,變成只長一半就停止,就連玉米梗上已結穗的玉米,顆粒也嫌太小。
鹽水為雜糧大宗產區,面積達2000公頃,土壤只適合春季施綠肥,秋季種植硬質玉米,玉米農損已漸明顯,農民憂心忡忡。
農政官員對農民要求寒害救助,表示恐難以兼顧收購斤兩與補助費用,對此,農民辛酸指出,一年只收一季玉米,農政單位卻斤斤計較。
陳亭妃說,玉米現況已出現寒害跡象,不能因災損獲救助,就不依正常作業程序加以收購、補助,站在農政單位立場,輔導農民天經地義,將向農委會據理力爭。

立委陳亭妃(右二)與農民們反映鹽水區硬質玉米長不大。圖/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立委陳亭妃(右二)與農民們反映鹽水區硬質玉米長不大。圖/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立委陳亭妃(左一)與台南市議員趙昆員(左二)勘察鹽水區硬質玉米長不大。圖/陳亭妃...
立委陳亭妃(左一)與台南市議員趙昆員(左二)勘察鹽水區硬質玉米長不大。圖/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4 則留言:

  1. 寒害帶來的影響對漁民和農民來說是非常嚴重的,會讓他們損失慘重。
    J104 45

    回覆刪除
  2. 這次的寒流不止對農業的影響很大,對漁業的影響更是不容小覷!
    11001

    回覆刪除
  3. 這次寒流好可怕喔。國10815

    回覆刪除
  4. 這次寒流太可怕了不僅破壞了農業對漁業的引響也那麼大要多多注意
    國108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