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變女企業家 一場風災提升了斐濟女權

2018-02-01 14:01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
蘇菲亞.塔萊在風災後成為斐濟首都蘇瓦最大果菜市場的首位女會長。路透
蘇菲亞.塔萊在風災後成為斐濟首都蘇瓦最大果菜市場的首位女會長。路透
斐濟2016年2月遭到南半球史上最強的「熱帶氣旋溫斯頓」襲擊,蘇菲亞.塔萊(Sofia Talei)種植的芋頭和木薯全毀,讓她的農人生活無著。
33歲的塔萊說:「我好絕望。我們的所有心血在幾小時全毀了。」
不過,風災過後竟有意外發展:她學到豐富的財金知識、商業和農業訓練,讓她去年成為斐濟首都蘇瓦最大果菜市場的首位女會長。
女權運動人士表示,天災不僅是國家重建基礎建設的機會,也是改善性別不平等的契機,例如協助更多女性進入職場,進而改善性別暴力問題。
塔萊說:「透過領袖訓練,賦予我們女性權利,我們得以挺身而出爭取女權。」這位有三個子女的母親驕傲的站在她的菜攤旁,現在她賣椰子和能快速生長的作物,例如辣椒、茄子和包心菜,這些作物較不受變化莫測的氣候影響。
提供市場攤商訓練的駐裴濟聯合國婦女署工作人員艾雷塔.米勒(Aleta Miller)說,像斐濟這樣的太平洋島國,對性別的刻版印象根深柢固,婦女享有的權利較少,例如獲得銀行服務或正職,甚至工作機會的權利。
性別不平等也導致對婦女暴力犯罪率高,太平洋島國的三分之二女性曾被暴力相向,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倫敦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薇金妮.勒馬森(Virginie Le Masson)說,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愈來愈頻繁且更強烈的天災,更加暴露女性的脆弱。部分女性和女孩被迫賣淫求生存,也有婦女因為在颱風、地震或洪水過後露宿街頭而被性侵。
不過,勒馬森說,天災也為女性創造機會。「這是改正錯鋘的機會。天災後需要社區裡的每個人投入重建經濟,這是婦女參與的機會。」
只有四成斐濟婦女有正職,男性約有八成有正職。
米勒說,在天災前後提供婦女技能訓練,有助於挑戰性別的刻版印象。「這不只是錢和獲利,也攸關更多發言權。」
她說:「很多女性告訴我們,『我從沒把自己看成女企業家。我現在是了, 這是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