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進城過年 陸「反向春運」正夯

沿海往內陸移動的春運潮近年出現一股「反向春運」,轉為鄉下的父母前往城市與子女團聚...
沿海往內陸移動的春運潮近年出現一股「反向春運」,轉為鄉下的父母前往城市與子女團聚,也顯示出中國家庭觀的轉變。 新華社
中國每年數十億人次移動的「春運」讓返鄉民眾叫苦連天,沿海往內陸移動的春運潮近年出現一股「反向春運」,轉為鄉下的父母前往城市與子女團聚,也顯示出中國家庭觀的轉變。
中央社報導,反向春運的主力多是年事已高的老年人,大多在家鄉獨居,子女在外地定居、工作。逢年過節時,這群老年人便離開熟悉的家,趕往陌生的都市,與子女一起過春節。
反向春運的好處,是節省時間與金錢。新華社報導,在北京工作的貴州民眾孫濤就給老家的父母買好了2月14日(小年夜)貴陽至北京的機票。孫濤說:「當天從北京到貴陽的單張機票最低要(人民幣)2000元,但貴陽至北京兩張機票只需不到1000元。」
春運期間,沿海往內陸的熱門路線往往一票難求,而反向春運目的地機票價格一路下跌,火車餘票充足,尤其讓不少年輕人心動。
反向春運雖然方便,卻也引來諸多質疑。有網友說,將父母長輩接到身邊,「讓老人家舟車勞頓,何苦?」也有網友認為,反向春運帶不來家鄉過年的氣氛,傳統的年俗氛圍正在快速消失。
海外網報導,在春節到來之際,將父母接到身邊,體現出中國民眾對家庭的觀念正在轉變,相較傳統大家庭,核心小家庭更為重要。2018-02-06 13:48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

2 則留言:

  1. 會有反春運的現象應該與曾經的一胎化有關係 我認為此現象不但可以舒緩大陸過年的擁擠 也可以使較貧苦的人不會為春節機票錢擔心 但還是要注意 萬一年長者行動不便 還是不適合反春運

    回覆刪除
  2. 反向春運可以疏散過年時的擁擠人潮,也不用擔心回鄉下過年的車票,但這也表示中國家庭觀念正在轉變
    Pu2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