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開幕

台東縣政府為了漁業資源永續發展,將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委外經營管理,二月一日起開始對外收費,全票四十元,台東縣民半票,富山村民憑證可免費入園,三日舉辦開幕活動,縣長黃健庭希望「以價制量」,讓海洋資源獲得保護,為環境永續,管理單位台東區漁會也將於四月起禁止民眾餵魚。
開園活動,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廣場」旁的安天宮祈福揭開序幕,並進行園區的導覽解說,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洪宗楷議員、立委劉櫂豪、東服中心副執行長田永彥、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農業處長許瑞貴、台東區漁會理事長陳坤昌、總幹事李振元等與會,黃縣長、林管處劉處長等人由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志和陪同,在聽取三十秒的簡報後,換穿防滑鞋到沙灘參與體驗,並進行保育觀念宣導、生態解說及營運管理方式說明,以及實施走一趟海濱生態木棧道。
縣長黃健庭說出,除了肯定富山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及志工在漁業生態保育工作的卓越成果外,由當地富山漁村子弟自發性提倡,歷經二十多年的溝通、爭執等過程,才達成共識,才有今日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由於前幾年遊客量太多,媒體也曾報導發生砸魚等破壞生態的情況,為了讓漁業資源保育以及產業發展能夠結合並達到平衡的雙贏模式。因此,臺東縣政府在今年一月中已完成「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委託經營管理招標,自二月一日起對外收費營運,收入將投注於環境生態維護。
陳主委向黃縣長報告,只有二天時間就已有二萬多元的進帳,縣民提出台東森林公園縣民可免費入園,為何富山保育區卻要收取半票費用,黃縣長解釋,就是希望「以價制量」控制遊客入園量,讓生態永續,為維護環境生態的做法就是四月起將禁止民眾餵魚。
主委陳志和也向縣長等人說明,小時候都可常見好幾種魚類,因為持續餵海草饅頭,變成園區裡只剩下「豆仔魚」這種強勢物種,因此,要推廣海洋生態、管理委員會及志工將進行宣導請勿人為餵食,四月起正式禁止民眾餵魚。
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收費為全票四十元(凡年齡為十二歲以上、六十四歲以下者),台東縣民及十二歲以下孩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憑證及相關證件可享半票,富山村民憑身分證件及相關證明得免費入園,如果不進入沙灘,也可在海濱生態木棧道欣賞,歡迎大家前來體驗新的感受。
2018年2月4日
富山復漁區於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邊,在都蘭灣的南端,是台東縣唯一的海水浴場,這裡早期叫做「杉原海水浴場」;富山海域早期漁類資源很豐富,十餘年前因過度漁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不僅漁民無法生存,遊樂價值也降低。
2005年公告為禁漁區之後,成為東海岸潮間帶生態豐富的海岸景點,不管是魚群或是珊瑚礁岩都保存得非常完整;禁漁區剛成立初期,曾經一時造成漁民的生活不便,但隨著魚類棲息地的保護,禁漁區外魚群資源也越來越多,魚獲也逐漸穩定增加。
富山復漁區成立後,除了吸引台灣本地遊客,也讓日本、加拿大、韓國、大陸等遊客前來參觀,為當地社區建立觀光人潮;如今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復育率快速成長,也開啟當地商機,居民成為生態解說員、浮潛員;社區居民更發起「保育海岸資源──永續發展」的推廣活動,如:親子海灘尋寶活動、假日淨灘活動,以及認識生態教學,還有杉原海洋資源保護協會在這片海域做生態調查。
海洋、生態、當地社區居民,三者緊密的城鄉環境互動,也形成美麗的「海洋社區營造」(Marine Ecological Community),創造海洋資源不同層次的價值,進而達到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